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人到底有多花痴?

作者:佚名  来源:九行   更新:2017-4-8 13:3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河岸两旁栽满了樱花,满开时也算是胜景。开船后不久端上来午餐,是简单的意大利料理套餐,有种东西结合的微妙感。那天极冷,花开得稀稀落落,并未感受到古人心境,回家却多吃了两颗感冒药。


过了几日,听说满开了,又去岸边赏了夜樱,树下摆满了卖小吃的屋台,正如夏日祭典般热闹——在日本鲜少遇到难吃的餐厅,我怀疑它们全部出来摆屋台了。



▲赏樱的屋形船里吃午餐 / 库索



樱花季的京都就更加恐怖了,三个月前已经不太能订到便宜的酒店。日本过去的大文豪必然都写过到京都赏花之事,如今摊头杂志每年的春季号依然雷打不动是京都赏花特辑,四月第一周的哲学小道上,夜以继日挤满了自拍的观光客。


京都人必然也是瞧不起东京的樱花的,就算上野公园每年涌进 300 万赏花客又如何呢?" 你们的樱花都在公园里,我们的樱花可是和古寺在一起。" 所以东京的樱花只能走流行文化路线,倒也走得不错。


2013 年日剧《最完美的离婚》播出后,年轻人都多了一个在目黑川赏樱的梦,背得出那封信的一个段落:" 光生,我们俩并排走在目黑川的时候,我偷偷看过你,看 DVD 的时候、读书的时候,我总是偷偷看着你,心里自然而然地充满了喜悦。嫁进可以看到樱花的家里,和讨厌樱花的人一起生活,但我比你所想的更加依赖你。"



▲《最完美的离婚》剧照


目黑川两旁都是民家,要想住进可以看到樱花的家只能求助民宿网站——我查到过一家,岸边的樱花树直接伸进二楼阳台上,平日里房价不过 2 万日元,四月初飙升至 10 万日元,还真的有人提前半年就预约了。


关于日本人为何对樱花执念至此,有过各种各样的精神性和民族性分析,说这种要经过漫长寒冬才能绽放却短短两周就凋零的早死的花,正是武士道精神的一个隐喻。


但也有人厌倦了过度解读,给出更一针见血的总结:日本人这种民族啊,根本就是对 " 期间限定 " 四个字不能抵抗 ,赏樱的花痴心情,跟看到秋季限定栗子口味的哈根达斯定会忍不住掏钱包的心情,并无两样。



在日本生活得久了,渐渐对樱花的 " 季节限定 " 升起感激之情:幸好满开期只有一周。


倒不是别的,单纯因为它实在是一种太容易令人审美疲劳的花,第一天还会兴致勃勃跑去大阪城围观,感动至热泪盈眶,三天之后,睁眼看到这世界还是粉艳艳一片,竟然有些心生绝望。


懂了些规矩,苦于应付职场酒局,料定赏樱胜地挤满了人,每年想看看的就只剩下固定的那几株,为它们的如约而至鼓两下掌,一拍两散,再待来年。



我每年固定要看的几株樱花,长在鸭川上游支流的河岸边,离游客稍微远了些,离生活稍微近了些,也因为有某些回忆在其中。赏樱这件事,最后都会变成回忆作祟。


曾有赏樱地征集人们的花见回忆,我一直记得其中有段留言:" 是母亲还在和病魔斗争时候的事情,选了个天气好的日子一起去赏樱。在大风中,樱花满开了。我们就这样在樱吹雪中一起吃了便当,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午睡中的母亲,脸上出现了久违的血色。那是母亲最后的花见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