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人到底有多花痴?

作者:佚名  来源:九行   更新:2017-4-8 13:3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星巴克在便利店贩卖的樱花饮品 / 库索


我在 3 月的某天逛至清水寺,境内还是光秃秃一片,却已经开始贩卖樱花标本,好奇问起,答:" 是去年的樱花啊。" ——它们竟然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等待!


樱花大战中最丧心病狂的当属啤酒公司。日本五大啤酒厂商,几乎全都推出了樱花产品——在啤酒里加樱花就实在太乱来了,于是它们只更换了瓶身设计。啤酒还是原来的味道,却多了个乐趣:能将各家产品设计师的审美一分高下。麒麟直接变成了粉色啤酒罐,三得利只是描绘了几朵浓艳的樱花,冷藏后的惠比寿,白色的樱花会变粉 ……



▲各大啤酒厂商樱花限定(2015 年)/ 库索


至于全日本销量冠军朝日生啤,也在经过一番挣扎后,终于将 30 年来不变的银色包装换成了限时粉色——这一变化始于 2015 年,原计划销售 30 万箱,结果卖出 62 万箱;次年计划销售 40 万箱,结果又卖出了 60 万箱。樱花的甜头滋生了朝日的野心,它们今年的销量目标是:70 万箱。


啤酒厂商大打樱花仗,很大原因出于赏樱喝酒是日本人的定番。去年我读过一条新闻:" 赏花醉客纵身跳入隅田川,现场出动屋形船救助 "。又有另一条:" 赏花饮酒急性中毒,共计急救搬送 109 人。"



▲樱花酸奶、樱花啤酒、樱花咖啡豆 / 库索


若想见识日本上班族的真实醉态,没有比樱花季更好的时机 ,尽管岁末时人们也喝酒,但多是在居酒屋,大庭广众之下喝到醉醺醺满街乱窜的场景,也算是季节限定产物。


这就是为什么,对于不少日本人来说,樱花季的回忆一点都不美好。他们悔恨交加地想忘记这些回忆:" 喝醉了,一直在摸课长的头。"" 喝醉了,把孩子扔下一个人回家了。"" 喝醉了,爬上樱花树掉下来了。"" 喝醉了,对着垃圾桶倾诉了一夜心声。"" 喝醉了 ……"



▲日本人在樱花下喝酒 / 库索


日本人把赏樱叫做 " 花见 ",并非字面意义上的看花而已,它必须要具备某种意义上的仪式感,正如人们达成的 " 必备三元素 " 共识:群樱、饮食和群集


除了家族和友人,如今这种活动更多地存在于职场之间,衍生出一种说法:新职员入社后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去樱花树下占座。


赏樱名所一席难求,在一棵好看的樱花树下铺上野餐毯之前,有好几个要权衡的前提:距离车站的距离,距离便利店的距离,距离停车场的距离,距离厕所的距离 ……到了周末,提前一晚就去占座的景象,也是不足为奇的。



▲赏樱的屋形船 / 库索


" 花见 " 始于平安时代,直至江户时代之前,都还只是一种贵族间的小众活动,今天京都的很多赏花名所,以平安神宫为代表,从前是只有贵族才能进入的地方。


平常农民会在樱花满开的时节,带着食物和酒登上附近山丘,赏花和饮酒都是其次,主要是进行名为 " 春入山 " 的神事——将支配着冬天的山神送走,召唤支配田耕的田神。说到底,是一种自然敬畏。


原本用来祭祀田神的料理,如今发展成了高级的花见便当。大多数人不再自己动手下厨,百货公司的地下一层是便当百宝箱,人均 3000 日元,就能吃到日本最高级料亭的味道。



▲下鸭茶寮的春季便当 / 网图


去年某杂志评选花见便当排行榜,东京新开花料亭的木箱鲷鱼寿司便当和京都下鸭茶寮的扇形红豆饭便当分别拿下东西第一,两家都是要花几万日元才能吃一餐的百年老铺。


也有高级的花见便当会卖到 5000 至 8000 日元之间,大多需要提前 3 天预约,内容真的是超级豪华,装在木箱或是竹笼里,外面包着上等的风吕敷,深究食材,多达 20 几种,皆为旬物,多数未曾见过。


赏樱活动细数不尽,赏夜樱和搭屋形船是最常规的两种,也是模仿古时贵族风情。我搭过帝国酒店的花见屋形船,需要提前数月付款,明确表示概不退还。沿着大阪市内的淀川往返一程,约一个半小时,人均 6000 日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