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老人上交驾照,吃饭打折

作者:李珍  来源:生命时报   更新:2016-12-28 20:36: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老人上交驾照,吃饭打折(异国生活)


很多人上了年纪后,各种感官都会变得迟钝,特别是在开车时,很容易反应不及而酿成事故。在日本,为了鼓励老人“服老”,主动放弃驾驶执照,一些地方政府推出优惠政策,给放弃驾照的老人吃饭打折。


《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每年,因老人驾车发生的交通事故都超过了10万起。其中,90%的原因是老人反应迟缓、判断失误、操作不当等。根据现行的交通政策,政府把70岁以上老人细分成两组,70~74岁组及75岁以上组。由于日本的驾驶执照有效期为3年,在申请换驾照时,前一组的老人面临严格的教育和考试,后一组的老人还要在考试后做交通能力鉴定,以确保他们能安全驾车。据统计,这项政策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老人的驾驶风险,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人驾驶的安全问题,日本目前因老人驾驶失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却年年增长。


今年11月,日本交通事故的“重灾区”——爱知县出台了一项优惠政策,凡是75岁以上的老人到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放弃驾照的手续,交警就会给他们开一张证明。凭借它,老人在爱知县境内的176家餐馆内吃饭,可享受85折优惠。一些拉面店还针对老人推出了一份包含拉面、米饭和蔬菜沙拉的套餐,打完折之后售价仅为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元)。此外,爱知县境内的泡澡、理发、打车等服务也都陆续承认这张打折证明的作用。据悉,东京市政府也效仿了爱知县的做法,推出了类似优惠政策,持证明的老人在乘坐公交车、地铁或出租车时,也能享受一定优惠。▲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