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中国人在日本是怎么用车的?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9-4-20 10:53: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在是星期一晚上的11点,我刚刚从日本渡过了一个超级充实的周末回到家里。这次我用两天的时间,骑着小布硬是蹬上了1000多米海拔的伊吕波坂(就是《头文字D》里清一色驾驶三菱Evolution的帝王车队的主场),又游览了《头文字D》里秋名山的现实原型,榛名山。




视频过段时间再和大家见面,今天先分享这次的“地陪”,已经在日本生活了18年的网友“秋山”,跟我聊聊在日本是怎么用车的。


日本买车很便宜?


这是很多人脑子里的第一印象。首先车价要分车型讨论,大部分车的确比国内便宜,像埃尔法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不过埃尔法第一是进口车,第二对中国来说是限量车,有太多因素影响埃尔法的价格了,有一定特殊性。



如果以同样的现地化生产的车型来看呢,本田飞度、丰田C-HR在日本就卖得很贵。以C-HR为例,裸车价已经比同级车缤智高了50万日元(约合3万人民币),再加上秋山的车上的选装部件,以及税费,360万日元落地,人民币22万。什么概念?再加90万日元(5.5万人民币),450万日元就可以买到思域王,思域Type R了……所以你说日本车价是便宜还是贵呢?


日本怎么停车?有多贵?


除了独立小别墅(一户建)自带车位以外,如果是住在公寓或者单体商品房,就要解决“月保”的问题。日本的“月保”(契约车位)大概分三种,露天停车场、室内停车场和立体车库。



去过日本的朋友应该也留意到很多公寓的一层车库有一个转盘,这个就是给立体车库的车进出时原地掉头用的。以秋山居住的东京东日本桥地段为例,立体车库的月租金大概5万日元左右,一年算下来租金需要4万人民币,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了。别说日本收入高无所谓,东京的工薪阶层,年薪中位数400万,如果停车费就花了60万,占总收入15%的话,也够可观的了。


所以不需要车位证明的Kei car,实际使用成本,光是停车费就已经省下非常可观的一笔。所以Kei car在停车费令人咋舌的大城市非常受欢迎,能见度奇高。而在“乡下”地方,大家都是住的独栋小房子,自带车位,两三台白牌车随便停不用交月保,Kei car能见度就没那么高了。


只有中国才有黄金周大堵车?



屁咧!日本的周末也一样堵得死死的,高速公路比工作日还要堵。日本有非常发达的公共交通,所以工作日上下班的通勤,日本人基本上就使用公共交通或者摩托车、自行车,比开车更便捷,而且时间更可控(通勤时间不可控,是让日本人疯掉的方法之一)。工作日大家都不开车,自然就不那么堵车了。为什么宁愿挤地铁也不要自己舒舒服服地开私家车?



日式堵车,车龙延绵数百米,大家就这么原地不动,也不会抄左侧车道走到车龙最前方加塞(即便是图中的单向双车道)


然而一来到周末啊,就知道日本的汽车普及率了,大家都开车往各个景点跑。什么高速堵车、景区停车难,其实都一样,不是我们的专利。只不过,日本是有秩序、守规矩地扎堆,而我们是乱成一锅粥地做布朗运动。


要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代价的保险制度


在日本,保险费是和投保人的年龄挂钩的。这有一定的道理,年轻人第一开车技术通常比较菜,第二年少气盛容易冲动,保险理赔几率更高。所以刚拿到驾照的年轻人,一年的保险费用非常高。而随着年岁增长,开车技术好了,心态也更佛系了,出险几率低,保险费用自然就比较低。


然而这就和日本人的收入增长曲线倒挂了。日本人在公司工作,工资基本上和工龄挂钩,年龄越大工资越高。其实这个制度并不一定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工作能力提升。以我的理解,就是一种“确定了职业生涯总薪水额度,然后按照一定增长率,把钱从入职一直发到退休“的逻辑,结合日企终身聘用制来看,这个逻辑应该还是说得通的。


所以年轻人养车的负担就很重了。


日本人真的不愿意买车吗?


刚刚稍微扯远了一点,但也算是在聊车。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薪水不高,并且几乎不可能大幅度涨薪的情况下,如果公共交通足够发达,自己拥有一辆车就变得越来越没必要了。早一段时间有一个关于日本人对拥有某种商品的欲望,结果是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觉得必须拥有一辆汽车。



我很同意一个观点,自己拥有一辆车,是在享受一个甚至几个维度的自由。然而在我们东方文化里,自由的优先级并不高。尤其对日本人来说,服从也许更重要:“高素质“是服从,守规矩是服从,垃圾分类是服从,职场规则是服从,守时是服从,说话做事注意周遭的气氛,也是服从。既然社会风气是服从,自然没多少对自由的向往了。



而且,对于日本人来说,私家车不外乎是交通工具当中的一种,社交和名片属性并没有国内那么强烈(应该说他们已经过了这个阶段)。如果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并不比火车、地铁方便,使用成本又高,为什么要去买它呢?——获得某程度上的自由呀。然而,日本人更倾向于服从,而非追求自由。



汽车只被看作交通工具,其实是很可悲,也很可怕的一件事情。虽然我们也有类似的势头,但我们会尽力地,让这一天晚一点到来。这也是我们“大家车言论”,用尽全力去搞两个大制作的初衷之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