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为什么日本年轻人不喜欢跳槽,而中国年轻人却爱跳跳更健康?

作者:佚名  来源:识局   更新:2016-12-6 10:48: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宋宋


虽然大学毕业才不到两年,可是我的身边早已弥漫着浓浓的跳槽气氛。


朋友A,坐标魔都,之前在某民企工作,月薪到手5K,因不满公司制度方面的各种不健全,几个月前跳槽到某日本商社。


朋友B,坐标魔都,在某国有银行工作,月薪到手7K,因嫌弃工作枯燥无聊,最近在积极准备跳槽。


朋友C,坐标深圳,在国内某独角兽企业工作,月薪到手10K,不堪加班重负,整天嚷着要跳槽。


然后我想起去年看到的一则新闻,日本东大毕业生高桥因在日本电通公司上班压力过大,于2015年自杀身亡,年仅24岁。她在公司一个月的加班时间最长达到130个小时,其死因被认定为过劳死。


日本有一个词叫做“窗边族”,指的是在职场内不受重用的职员。在日本,虽然非重大的过错不会随意开除员工,但是对于职场内不信任或是中高龄而未升迁到主管职的员工,为了避免其妨碍一般员工的工作,往往将其办公座位安排在靠窗边的位置,或是仓库等偏僻地方,只能受指派协助处理杂事。而即使这样,“窗边族”们也很少会主动提出离职。


于是问题来了,为什么日本人时常给人感觉即使成为“窗边族”、累到过劳都不跳槽,而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却好像频繁活跃在跳槽的路上?


日本企业强调忠诚


而中国则没那么介意


日本企业经营有三大神器:终身雇佣、年功序列、企业内工会。终身雇佣是指从各类学校毕业的求职者,一经企业正式录用直到退休始终在同一企业供职,除非出于劳动者自身的责任,企业主避免解雇员工的雇佣习惯。而这种制度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对公司忠诚的社会氛围。


在这种社会氛围下,企业非常介意求职者频繁跳槽,所以不跳槽的日本人并不一定对公司非常满意,也可能仅仅是因为担心不好再就职。前几年大火的日剧《半泽直树》中,半泽直树的好朋友近藤便是一个例子,虽被下放到工厂,心中无数怨言,但仍然选择忍辱负重。


在日本,如果你换工作,在找下家的时候,新的组织一定会严格考核你:“你到底为什么从上一家辞职?”如果你的回答是,我老板是个傻逼,或者我同事是个碧池,再或者新鲜感过了就想辞职了……那么不好意思,这一家一般也不会录用你。


而在中国,工作不如意即跳槽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似乎没跳过几次槽的人生都不算圆满。直接在再就业过程中抱怨上东家的言下之意也不少,就看新的HR是不是介意。介意也没关系,再找嘛。


记得大学里,每次企业宣讲会都会派一个七八年工龄的老员工与大家分享,而分享的内容之一便是“为什么我在这一家企业待了这么多年还没有跳槽”,从中也可以看出,大家普遍觉得在一家企业待个七八年是极为特殊的情况。


日本待在一个公司越久工资越高


中国则是越跳槽工资越高


三大神器之一的“年功序列”自然也是日本人不愿跳槽的原因之一。年功序列是指,员工的基本工资随员工本人的年龄和企业工龄的增长而每年增加,而且增加工资有一定的序列,按各企业自行规定的年功工资表次序增加。无论你的能力多出众,都要按部就班地一步步往上升。


一般来说,日本新员工头几年的工资较低,他们的工资中,有一部分可以延期到中年以后支付。等到退休后,公司会给一笔退职金,金额也是与公司服务年限挂勾的。如果员工中途离职,企业工龄和延期支付的工资都将全部作废。跳槽到新的企业之后,对方也不承认你以前的工龄,一切又必须从头开始,工资也须按最低标准支付,所以,辞职员工是得不偿失的,他们绝大多数人都会一直留在一个公司里,除非这个公司倒闭。


而在中国,企业的加薪结构一般是固定的,比如按照绩效KPI决定涨薪额度,企业中最优秀的人才每年也只有2次涨薪机会,每年最多不超过30%。除了一两个可以获得30%涨薪幅度以外,大部分都按兵不动或缓慢增长为主。


而如果成功跳槽,情况则大不一样。举例来说,如果同样是三年工作经验,A在企业中稳步发展,B在企业工作一年然后跳槽。两个人起薪同样为4000元,A每年在部门业绩第一,每年都是领导最喜欢的员工,三年连续获得30%涨薪机会,第三年工资为6760元。B工作一年后跳槽,薪资涨到6500,又过了一年再次跳槽工资涨到8000-10000元。


既然跳槽能使薪水大幅增长,那么何乐而不为呢?跳跳更健康。


日本喜欢在公司内部培养领导


中国则喜欢空降


因为有终身雇佣制的存在,所以日本企业在招人的时候通常非常严格。而一旦决定雇佣,日本企业通常会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培训。即使你表现得不如预期,企业也多会认为是自己没有培养好你。日本的公司晋升,很多也是从自己内部的员工中培养起来,很多公司的制度上写明了不会接受管理层空降,都是从自己一起过来的员工做内部晋升。


而在中国,职场人中多数升迁要通过跳槽完成,职位越高薪资越高,也就更需要这个岗位的人具备更加专业的工作方法、成熟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工作经验,而这往往在一家企业中难以获得。跳槽不仅增加了薪资部分,还增长了个人的工作专业度、成熟度、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硬币的另一面:


日本职场文化在逐渐转变


中国三四线青年趋于求稳


“一生只做一件事”铸就了日本的工匠精神。纪录片《寿司之神》的主角、曾经红极一时的“寿司第一人”小野二郎一生中五六十年的时间都是在做寿司,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寿司大厨。


但与此同时,日本的不跳槽文化也造成部分年轻人心里过于压抑,明明对公司怀有诸多不满,却不得不因为担心难以再就职而忍气吞声。


于是,这种不跳槽文化也在逐步发生转变。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尽管近年来日本的经济状况不乐观、找工作不容易,也没有增加年轻人求稳的心理。虽然有因为一些企业压榨年轻人等原因,但是包括日本人一直向往的大企业里的年轻人,有不少以企业的组织纪律剥夺了个人自由,着装受到了约束,加班多、论资排辈、需要长期在国外工作等等原因辞职。


从大企业辞职的年轻人就说,本来以为公司里4、50岁的老前辈都经验丰富、做事干练,结果发现他们在稳定的大企业中变得工作效率低,思维僵硬守旧,不希望自己的未来也是如此,所以趁年轻辞去工作,到中小企业拼搏一场。


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年轻人生存压力大,不断地想升职加薪想跳槽。而三四线城市人群则趋向于求稳,不少人甚至做到像日本人一样一生只待在一个企业。


关于跳槽,每个人肯定都是基于自己的立场,有各自的观点。


向往工作及收入稳定的人,更趋向于留守在同一家公司,而对生活及事业充满挑战性的人,更愿意选择从不断进入更优越的新环境来强大自己。所谓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领域,就是如此吧。


作为一个了解一点日本文化的中国年轻人,我想,无论在中国或是日本,我们还是希望职场文化始终都能保持足够的人性化水准,给每个人拥有自己做决定的权利,毕竟人才流动,本身而言就是对于企业与职员之间相辅相成的共赢。


最后甩个问题在这里,咳咳,这不快年底了,有多少小伙伴们打算挪窝?拿了年终奖再撤呢,还是不要年终奖就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