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水上町:乡村与手作的完美结合

作者:佚名  来源:ifeng.com   更新:2016-10-27 15:11: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走进水上町,只见一条整洁、幽静的干道延伸向远处的群山,道路两侧的水渠中清流淙淙,水渠上别出心裁地横架着一段段剖开的毛竹,各色不知名的小花就在这些“摇篮”里静静绽放,典型的日本乡村风景。


走进水上町,只见一条整洁、幽静的干道延伸向远处的群山,道路两侧的水渠中清流淙淙,水渠上别出心裁地横架着一段段剖开的毛竹,各色不知名的小花就在这些“摇篮”里静静绽放,典型的日本乡村风景。



将农业与观光紧密结合的水上町,在传统农业萎缩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自主发展的新路,主打体验式旅游的“工匠之乡”更是广受好评,赢得了日本政府的认可,先后获得了日本国土厅举行的“舒适型农村竞赛优秀奖”、建设省评选的“手工艺制作优秀奖”等各项表彰。


曾经,农业是水上町的最主要的传统产业,但海拔在400米至800米之间,周围环绕着1000米至2000米的山峦,集约型农业无法在这里开展,而日本社会日益加剧的老龄化和少子化更使当地的农业陷入后继无人的窘境。1990年,水上町当地政府提出了“农村公园构想”,把整个水上町看成广域的公园,将当地观光资源最大化,将农业与旅游休闲融为一体。


在农村公园构想指导下,水上町建成了农村环境改善中心、农林渔业体验实习馆、农产品加工所、畜产业综合设施、两个村营温泉中心、一个讲述民间传说和展示传统戏剧的演出设施。与此同时,环境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保护,既有的接待设施也有效地利用了起来并且进行了升级改造,更多的与当下旅游趋势相结合的新设施也随着旅游市场的扩大而不断地筹划和建设。“农村公园构想”让水上町走上了“规划发展拉动旅游,旅游促进进一步发展”的良性道路。


同时,在农村公园的基础之上,水上町提出了“工匠之乡”的概念,并以以保存史迹、继承手工艺传统、发扬日本饮食文化为基本方针。在乡村产品的开发上,水上町始终围绕着这一基本方针,开发各种特色旅游项目。创建了“一村一品”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极大地弘扬发展了当地的民族文化,在促进当地旅游发展的同时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促进了地方经济的活跃和产业化发展。“工匠之乡”还兴建了资料馆,将当地的历史文物和自然资源加以保护和传承,并划定了具有怀旧风格的乡村漫步区。“工匠之乡”依然成为了水上町旅游的一张极具吸引力的名片。


乡村文化可以说是乡村旅游活动的内涵与灵魂,“体验农村文化”是“工匠之乡”向市场推出的主打概念。以传统特色手工艺为卖点,进行产业化发展和整体营销,提供产品生产的现场教学和制作体验,大力发展特色体验旅游,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游客在游览时不仅可以现场观摩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还可以在坊主的指导下亲自动手体验,极大了增加了旅游的参与性,增添了旅游乐趣。比如游客可以现场观摩和体验胡桃雕刻、彩绘、草编、木织(用树皮织布)、陶艺等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通过亲身体验,充分享受各种工艺品制作的乐趣。


在国内乡村旅游大热的当下,水上町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