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独特的医疗救急制度 消防署管医疗急救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6-10-24 11:08: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救命中心”是跟“救火中心”合二为一,设在消防署中,所以消防署内,均有红白两车


□徐静波


在日本生活这么多年,我感觉到这个社会其中最为合理的一项制度,就是医疗救急制度。


日本的医疗救急电话是“119”。大家知道“119”是世界通用的消防电话,怎么会跟救命搭上钩?其实,日本的“救命中心”是跟“救火中心”合二为一,设在消防署中。也就是说,消防署管医疗急救,每一个消防署内,均有红白两车。


日本的消防署(消防队)属于政府机构,消防队员属于公务员,因此他是职业消防体制,而不是义务兵役制。


在日本,“政府机构”给予人的第一个概念,就是它不是“管理机构”,而是“服务机构”,因为你是国民的税金养着的。所以,政府机构不卖力、公务员不尽责,老百姓就可以骂娘追责。因此,按照一般的理论,政府机构必须以满足纳税人的要求为最高宗旨。


我问了一个上了年纪的日本人,他说日本很久以前的救护车也是在各个医院里,但是遇到了医院间相互扯皮推诿的问题闹出了人命,于是政府将“救急责任”收回,实行政府统一管理,并将这一份重责交给了消防厅,因为消防是24小时待命,同时布点众多,行动迅速,出了问题容易追责。


于是,你在日本可以看到这样一道风景:遇到火警时,红白两车是同时出动。而当你打“119”时,接线员问你的第一句话便是“救火还是救急?”


由于救急系统属于政府系统,而且消防署中的医生都是专业的救急医生,因此,在接到病人后,救护车不是把病人往自己系统的医院,或者关系户医院里拉,而是由救急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来决定往哪一家距离最近最专业的医院里拉(不管公立还是私立医院),以实现最合理最迅速的救治。当然在送往相关医院前,救护车会预先通知医院,了解医疗情况,落实救护准备。


在东京都,共有23个区26个市,像我所在的港区(类似于北京的朝阳区),总共有4个消防署,并下辖12个消防派出所,加起来总共有16支消防队,也就意味着有16个救护车的出动点。同时,港区内有16家综合性医院。而港区内居住的人口,包括外国人在内,是两万多户人家,共24万人。我曾经帮一位倒地摔伤的老人拨打过119,5分钟之内救护车就赶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