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陈光标这类人在日本混不出来

作者:唐辛子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9-23 11:34: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唐辛子(腾讯·大家专栏作者)


陈光标这几天又火起来了。某门户网站报道他“切胃减肥”“业务瘫痪债务缠身”,财新网则质疑他“是首善还是首骗”。多年来,陈光标一直以种种出其不意和备受争议而受到关注。不管是质疑陈光标的人,还是支持陈光标的人,我相信这种结果都会令陈光标满意。因为他要的就是自己的名字不断出现在媒体以及各种公共空间。


这么多年来,站在日本这个岛国隔海眺望祖国,旁观出一些神奇的门道:只要能出名——不管以什么方式,不管吃相多么恶劣,姿势多么难看,你都可以通过出名获得某种机遇。连抄袭造假作弊,都会有人为其辩护,陈光标高调表演的慈善炫技,理所当然也会获得万众的热烈掌声。就像媒体人孙旭阳先生在《谁在支持陈光标》一文所写的那样:“在我们周围,只要可以消费感动,传播正能量,自作多情的人就会占据舆论主流。”“8年来,他确实越来越像一个演员。明星演员都需要足够的粉丝埋单,谁在一直支撑标哥的票房?”



新闻资料图:陈光标在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区


这让我想一件事。2011年,日本“311东日本大震灾”期间,陈光标也曾跑到日本行善救灾:租了几台车,还带了一队人马。从陈光标自拍的救灾照片来看,每台车上还张贴着五星红旗,十分醒目,声势浩大。


但日本媒体对于这位“中国首善”来日本救灾这一国际英雄主义毫无兴趣。主流媒体几乎没有报道。现在去日文网络搜索2011年陈光标在日本的新闻,只能找到几家专门介绍中国社会的日媒转发自中国媒体的报道。日本有一家还是两家网络媒体撰写的关于陈光标的报道,一看标题也显得不那么友好。而且在转发到日本的社交网络后,还饱受日本网民嘲笑。因为眼尖的日本网民,对于陈光标配合拍摄的救灾照片充满疑问,认为各种有问题。例如下面这样的:


——【売名】 中国の富豪、陳光標氏が被災地で大活躍中! (画像あり)


【沽名钓誉】中国富豪陈光标活跃在受灾地(含图)(此句为编辑译注)



——全是膨化食品土豆片


——给灾区送土豆片吗?


——土豆片盐分过多,而灾区现在是连牙都无法刷的状态啊……



——仔细看玻璃是取下来的而且很小心地叠放着


——既然有负责照明的就不需要手电了呀


——哦,不过话说那手电也没有亮着



——废墟啊,在哪儿?


——大概是想展现海啸之后的惨状吧,但看看背景远处的电线杆和房屋,还有加油站的招牌都依旧健在,估计就是在粗大垃圾场拍的照片吧。



此外,在以介绍中国社会新闻为主的名叫KINBRICKS NOW的日文网站,也有一篇关于陈光标的短文,名为《(东北关东大震灾)“中国第一慈善家的演技慈善=连中国网民都批判》(日文原文地址:【東北関東大震災】[中国一の慈善家]のパフォーマンス慈善=中国ネット民からも批判KINBRICKS NOW、2011年3月15日)


这篇文章写道:虽然我认为既然是实际在做慈善就不能说是坏事,但这次在日本的活动,说是“带来了30吨物资”“使用6台重型设备撤去了瓦砾”,这些都超过了国际救援队的机动力,明显是在撒谎。让人纳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虽说有一份慈善之心很难得……


东日本大地震时,陈光标第一时间跑到日本救灾,但仅仅也就收获了以上一类的网络评价,然后,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广大日本人民并不知道曾经有一位来自中国的首席慈善家,在日本大灾之际挂着五星红旗分发土豆片。


吃着生鱼寿司长大的日本人,在某些方面明显缺乏沸腾的热血。不要说对于演技型慈善没有兴趣,就是非演技型慈善,他们也没有太多兴趣。因为日本是个缺乏慈善文化的国家,虽然人们会出于同情,或者出于某种集体性义务,参与一些捐款,但大多是约定成俗地出差不多数目的钱。至于某某名人捐款多少,人们普遍缺乏围观热议的激情,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个人私事,并且不关自己什么事。


大概因为日本民众普遍没有围观名人慈善关注名人捐款金额的爱好,所以,日本媒体在这方面也很少大肆报道。我曾经以为日本媒体对于捐款之类的报道是不是有什么相关规定,但咨询了好几位资深日本媒体人,都回答说“并没有”。只有一位媒体朋友对我说:日本媒体不会报道借用捐款形式来明显进行企业宣传的新闻。并且,对于特定的宗教团体、政治团体的捐款报道也十分谨慎。对于个人捐款,日本媒体也很少有报道,因为就像刚才前面所说的一样,这是个人私事,捐多捐少属于个人自由,民众不大关注,媒体也不推波助澜。


日本没有陈光标。陈光标之类的人,在日本这样的社会,也难以红起来。因为日本缺乏这样的土壤。高调慈善或高调炫富在日本不仅不会受到吹捧赢得掌声,更不会因此获得任何人脉与利益,相反会遭遇舆论的逆反与质疑,让人对你敬而远之,甚至平白无故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因为就算你衙门里有人也没有人可以帮你。不,甚至就算你自己本身就是衙门也没有用。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鸠山家是政治世家,祖父一郎曾连任三代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不仅如此,鸠山家还是政界出名的大资本家,超有钱。因为鸠山家实在太有钱了,所以鸠山的妈妈每个月发给儿子们1500万日元的零花钱(按当下汇率大约为99.6万RMB),这件事被日本媒体曝光之后,当时身为内阁总理大臣的鸠山由纪夫,日子就开始超不好过了:全日本都在追究这件事,从鸠山的巨额零花钱开始,人们想到偷税漏税,然后开始各种调查,以前关于鸠山家的政治献金疑问,也理所当然地被重新端出来,最后,连特搜队都出动了——于是,可怜的鸠山,内阁总理大臣做了还不到一年,就不得不被迫辞职了。


…………………………


关注《大家》微信ipress,每日阅读精选文章。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