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几个细节认识日本(上)

作者:(日) 野…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16-9-12 9:35: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日) 野岛刚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八分钟”宣传片让人对未来科技将给生活带来的变革充满期待。在以细节著称的日本,无论特色美食还是阡陌交通,都有着不少“巧心思”,让我们一起跟着日本著名记者野岛刚来了解一下吧。


吃日料为什么不打包


在日本的饭店特别是日式料理店中用餐时,要想把没有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一般都会遭到店家的拒绝。这是因为,日本的饮食文化中并不存在打包的理念。


日本料理中会使用很多生鲜材料。即使是把饭菜打包带回家,如果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现象,通常还是要由店方承担责任的。因此,为了省去打包的需要,日本料理中套餐的饭量都是经过计算的,刚好够一个大人吃完。总之,“不提供客人吃不完的料理”成了饭店的一种规矩。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人来说,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日本与中国饮食文化的最大差异,那就是看“点的菜能不能吃完”。


长期住在中国的日本人一般都会胖起来。他们的借口往往是:“和别人吃饭的时候,对方点的菜太多,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的确,在中国人的饭局中,特别是对于请客的一方来说,菜不够吃是最让人丢面子的事情。所以,4个人就要点6个菜,10个人就要点15个菜。最后还剩下一两个菜的话,就是刚刚好。我也能理解这种感觉。


那么,日本人有没有过“以酒成池,悬肉为林”的饮食之风呢?答案是肯定的。江户时代就是一个例子。


在没有战争、没有饥荒、富裕程度达到顶点的江户时代的文化文政期(1804—1829年),江户人在饮食中加入了“娱乐”成分。一些人开始召集朋友,举办饮食大赛。


例如,在文化14年(1816年),一个名叫万屋八郎兵卫的人在江户的两国地区举办了饭量比赛。其中,有“酒”“点心”“主食”“鳗鱼”“荞麦”等小组,人们分别在这些项目中进行比赛。例如,在点心组中,神田的丸家勘兵卫吃了50个包子、7只羊羹、30个薄皮饼,还喝了9杯茶。在另一个项目中,73岁高龄的和泉屋吉藏吃下了54碗茶碗大小的米饭。


在各地举行的饮食大赛的参赛者大多都是固定成员,观众们也很喜欢看这样的比赛。由于暴饮暴食,大多数参赛者都因为饮食过度而英年早逝。因此,江户幕府发出指令,禁止民间频繁举办这样的比赛。


社会的安定状态持续了一定的时间之后,往往都会出现“娱乐”过度的倾向。在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泡沫期,被称为“泡沫绅士”的老板们在品尝每瓶价值数十万日元的香槟时,就像是在喝矿泉水一样随意。这种现象在各个时代都是相通的。


走路看手机的恶习


最近,我少有地向人发了脾气,原因是对方走路时在看手机。


那天,我在星巴克买了杯咖啡,走到了公司入口的自动门前。这里是一个人员出入频繁的地方,设置自动门的原因也就在于此。突然,走在我前边的女性站住不动了。可能是她的手机收到了信息,因为我也听到了铃声。于是,她的目光就落在了手机上,脚步也停了下来。


我本以为她会一直向前走,结果还没反应过来就撞到了她的后背,手中的咖啡全都洒在了自己的衬衫上。


她马上露出了十分抱歉的表情,但我还是带着生气的语气问道:“你为什么要在这里摆弄手机?”虽然她一直在说“对不起”,但黑色的咖啡已经洒到了我的白色衬衫上。咖啡渍是很难洗掉的,我差点就要求她赔偿清洗费了,但毕竟大家都是一个公司的员工,所以我最终没有说出口,只是让她“今后注意”。


最近,走路时看手机的行为已经引发了很多事故。其中既有类似于我这次遭遇的“小事故”,也有关系到人身生命的“重大事故”。最常见的就是有人在骑车时看手机,结果撞上了行人或者汽车。更有甚者,在站台上边走边看手机,结果从站台跌落,被开来的电车轧死。


本来,日本是一个非常注意为他人着想的社会。学校里的老师会告诉孩子,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但到了21世纪,我觉得日本人也变得不再如此了。


一位同事对我说,他最受不了的就是那些在排队买车票时一直无所事事,直到轮到自己了才去看路线图,然后再四处翻找钱包的老太太。


虽然走路看手机的行为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指责,但还是成为了如此普遍的现象。日本人伦理观的变化,可能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吧。


午觉改善工作效率


我喜欢午休,每天都想在中午睡上一觉。但在日本,很难找到适合睡午觉的场所。我不爱趴在桌子上睡觉,让不认识的人看到自己的睡相。在公园午休也不是个好办法,这让我十分烦恼。


无奈,我只能想方设法来确保自己能睡上午觉。朝日新闻社有专门为员工提供的按摩服务,40分钟1000日元。这既能够缓解身体上的疲劳,还能让我安然入睡,无疑是最好的方法。但也正因为这些优点,它在员工中极具人气,2名按摩师的日程每天都排得很满,总是预约不上。


另一个办法是去公司附近的桑拿房洗澡。白天花上1500日元能洗2个小时。入浴后,就可以在休息室的沙发上睡觉。这个方法也不错,但我一泡澡就想喝啤酒,这样就没有心情再去工作了。而且,午休地点离公司太远的话,也容易让人偷懒怠工。


最后的手段就是在公司的卫生间里午休了。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卫生间很干净,没有臭味,想睡觉的话还是可以的。但我总觉得这样很别扭,所以并不喜欢这个方法。


说了这么多,其实日本人的睡眠时间与以前相比已经短了许多。最近,一家全球床具制造商对数十万人的日常生活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时间是5小时46分,居于世界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东京居民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最短,仅有5小时46分。排在第2的是首尔,5小时55分;第3位是迪拜,6小时32分。而睡眠时间最长的墨尔本,达到了7小时5分,比东京要长79分钟。


没错,日本人的确是睡眠不足,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在电车上睡觉的上班族。美国国家睡眠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日本人无法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仅有8%的人能够确保8小时睡眠。我一般会在晚上睡6—7小时,再加上午睡,有时能达到8小时。


日本政府也对民众的睡眠时间显示出担忧,并鼓励人们进行“良好的睡眠”。在下午较早的时间里短睡半个小时,就能改善工作效率。


最近我看到了这样的新闻:东京开设了专门用于午休的会所。香气环绕的屋内摆放了8张床,其间用帘子隔开。每10分钟收费160日元,加100日元还能租到睡衣。据说,每名顾客的平均滞留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


这样的地方真是不错。但我在网上一查,发现它只对女性开放,真是太遗憾了。能不能开一家面向男性的午休会所呢?我肯定会成为那里的第一名会员。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