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上班族流行自己在家做好便当

作者:李珍  来源:生命时报   更新:2016-8-16 13:19: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上班族午休时间喜欢结伴找一家饭馆大快朵颐。其实,中午胡吃海塞不但对身体健康没好处,还会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最近,日本的上班族开始流行自己在家做好便当(即盒饭),带到单位中。


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日本上班族的日常开销一再缩减。据日本新生银行今年6月30日发布的“2016年男性职员零花钱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男性职员为了节省开支,平均每月仅消费3.8万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元)。而中午外出就餐可谓是开支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在日本的上班族中,有34.9%的人选择自制便当作为午饭,而不是去餐馆解决。据悉,此举可使每餐的标准降低为500日元左右。《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省钱,日本的上班族带饭上班,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


首先,日本女性在结婚后,大多选择做家庭主妇。为了照顾家人健康,很多日本的家庭主妇都主动学习营养学方面的知识,甚至有很多人考取了营养师证书。因此,为了保证丈夫在工作时能摄取充足的营养,很多家庭主妇主动为丈夫准备便当,避免他们中午去餐馆吃高油、高盐、高热量的食物。据悉,日本的家庭主妇通常会给丈夫使用可以分隔不同食物的饭盒,里面除了主食,还会注意荤素搭配,不但有肉有菜,还会搭配一些餐后蔬果和汤。很多日本企业都非常重视员工的健康状况,若其在体检中发现体脂超标,领导会提醒其注意健康。而自制的健康便当可以让他们免去了领导谈话的“后顾之忧”。


其次,由于上班族们有各自的便当,很多人就可以在单位附近的公园、空地等处单独享用午餐,避免与大家一起外出就餐时必要的寒暄与客套,给自己留下一定的私人空间。同时,由于省去了餐馆点菜的时间,很多人的午间就会富裕出15~30分钟的时间,他们利用这段时间或是休息,或是读书,充实自己的生活。


最后,很多上班族早出晚归,因繁忙的工作无暇顾及妻子的感受,很多家庭主妇感觉被冷落,甚至因此闹离婚。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人口动态统计年度推算》2015年的数据,日本每3对夫妻中就有一对无法白头偕老。而通过妻子准备便当,丈夫会主动与妻子交流自己爱吃的食物、最近的身体状况等,妻子也会在准备便当时,与丈夫沟通,增进感情。


如今,日本很多企业给员工提供微波炉、冰箱等设备,也为大家带饭上班创造了条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