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国宝级清洁妇 第一名的秘诀

作者:佚名  来源:商业周刊   更新:2016-7-18 7:45: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羽田机场蝉联「世界最乾净机场」第一名


2016年Skytrax评比桃园机场软实力获肯定,蝉联客运量级距3000~4000万全球最佳机场第3名。(高兴宇摄)


清洁工作在社会上向来不获重视,然而,日本羽田机场2013、2014年,连续2年荣获Skytrax(英国的航空业服务意见调查公司)全球机场评比选为「世界最乾净机场」第一名,幕后英雄正是从小被歧视的战后孤儿第二代,新津春子女士。


我常说,只要我踏进机场一步,就当作自己的家来工作。我把每一位客人都当作来自己家一样认真对待,所以一旦遇到把清洁人员当透明人的人,我就会非常非常难过。我们也是人啊!


但就算一个一个说服,也无法改变他们的想法,不如改变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因此,清洁人员只能做好工作,以工作为荣,做到自己满意的程度才行。只要持续这样下去,一定会出现留意到这一点的人。


秘诀一:对工作骄傲


清洁工也是「专业人士」


「这间厕所一直都很乾净,谢谢妳。我要保持乾净才行!」这是我刚进羽田机场工作,在清扫厕所时,一位来上厕所的先生告诉我的。听到这种话真的很开心,我并不是因为自己受到称讚而开心,而是打扫的工作受到肯定而高兴。现在羽田机场一天约有500位清洁人员上班,正因为大家都怀抱着这种心情在工作,才能连续2年被选为「世界最乾净的机场」。


打扫是很有趣的工作,每天都有不同的客人光临,在这里度过一段时间。当我思考并付出劳力让他们感到舒适、客人感受到我的努力时,我真的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还有提升技术也很快乐,因为清洁人员也是「专业人士」,我是带着这种骄傲在工作的。


秘诀二:主动提问题


不懂的没问,是自己责任


我想尽量学习新的事物,所以兼了好几份打工或转换职场,我曾在十几家公司做过清洁工作。我发现,每家公司的做法都不一样,开始產生疑问:「标准到底是什么?」我想要学习基本理论,而不是只适用于那家公司、那个工作场所的做法。


所以我决定辞职,进入职业训练学校就读,因此认识了我的恩师,也是现在工作的长官,铃木优先生。铃木常务对于打扫无所不知,只是他的话不多,但只要你问了,他一定会回答。


只是乾等,不会有人教你什么。无法接受的事要问,不懂的事要问,如果又不问,就是自己的责任。


秘诀三:用款待精神


一辈子仅与客人相会一次


进现在的公司后,我马上拿到了大楼清洁技能士资格。此外,我还考取现场监督者、指导员等资格,也参加过和自己业务无关的研习,今年则去考了居家清洁技能士、医院清洁委托责任人员。我在职业训练学校时,就决定要「按照顺序全部考取」。


不是别人说了我才去做、没有说就不做,而是我想做什么。


后来NHK《专业工作的风格》节目制作人筑山卓观,为节目进行贴身採访介绍了我的工作,我开始有机会在许多人面前说出我的想法。


一辈子只有这一次与客人相遇,我总是尽力保持最佳状态与客人接触,但还是常常会想:如果有那样做就好了。像是:「那样回答那位老婆婆有点不好,如果当时这样说就好了。」


採访最后一天,筑山卓观先生问了一个问题:「对您来说,专家是什么样的人?」我认为,拥有目标、每天努力、不论什么工作都用心去做的人,就是专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