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已经尝到996的苦果:从餐饮巨头和民女社员月加班175小时说起

作者:网易  来源:熙哥娱乐   更新:2021-1-31 11:23: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就在国内企业家号召中国劳动者,学习日本人这种工作精神时,日本社会却正在承受“鼓吹过度劳动”带来的苦果



来源 / 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 / 教授加集团CEO 王鹏



前几个月,日本著名的餐饮连锁集团和民(ワタミ)遭媒体曝光,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20年10月2日,一位在“和民”担任外卖营业所所长,现处于停职状态的女士在东京召开了记者招待会,讲述了自己在“和民”的遭遇。


由于公司人手不够,该女士从今年开始同时担任两个营业所的所长,工作量剧增。尤其是进入6月后,由于手下的送货员持续辞职,她除了负责日常的检货管理业务外,还得代替辞职的送货员去送货。



△记者会上的A女士 / 文春


从6月下旬开始,她昼夜不分地连续工作27天,回家也是洗一下澡就立刻返回营业所继续工作,一个月的加班时间居然达到了175个小时!


即使处于这种状态,上司不仅没有想到要为她减少工作量,反而怒骂因为她是女性、能力不足。



在这样的高压之下,该女士最终精神与身体同时出现问题,如今处于停职状态。而“和民”集团此前也曾出现过员工过劳死的丑闻,因此被列为日本社会的反面典型,遭到各界厌恶。


长期以来,日本人一向以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凡事以工作优先闻名于世。过度劳动,甚至成为一种“光荣”。


那时的员工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清晨离上班还有一两个小时,员工便早早来到公司埋头苦干,到了下班时间也不下班。夜晚9、10点走在日本大街上,依然可以看到各个办公大楼灯火通明,好不热闹。



而日本人最常使用的通勤工具——电车,除了早高峰外,最为拥挤、紧贴的人潮再加上车厢汗臭味的晚高峰,一般都在晚上10点以后。


可以说,日本人每天的上下班都是一次“修行”。


针对本民族这种工作狂态,上世纪90年代日本还专门创造了“社畜” 这一自嘲式词语,用来形容在公司完成分内事、还要做各种其他工作,被公司当成牲畜一样压榨,像奴隶一样日复一日地工作着的员工。


然而,就在国内有些企业家号召中国劳动者学习日本人这种“工作精神”的同时,日本社会却正在承受“鼓吹过度劳动”带来的苦果... ...


近年来随着用工成本的增加,日本不仅出现了“非正式员工”超过劳动者总数四成 的畸形状况,日本企业还浮现出典型的“企业病”。



具体表现为:无节制的加班,不仅没有提高企业总体效益,反而大幅降低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内卷深重,日本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直线下滑。


幸运的是,相比老一辈只顾工作不顾生活,日本年轻人更加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一阵工作方式的改革之风正在席卷全日本,并逐渐成为主流。


现在在日本,盛行“黑色企业”和“白色企业” 一说。“黑色企业”是指996、007等无限剥削员工的企业,主要特征是让员工拼命加班加点劳动,不支付加班费,而且公司还会对员工不断加压,在精神上折磨人。



△日本“黑企业大赏”每年年末都会公布本年度上榜名单,不乏许多大手企业


而“白色企业”则相反,他们福利待遇好、加班少、薪资高,职场氛围好。


如今的日本,一家公司是否为“白色企业”,变成了日本人决定入职与否的重要判断标准 。而一家公司一旦被日本社会贴上了“黑色企业”标签,大家就会对它避而远之。


这些黑色企业,招不上足够的人是常有的事,恶劣的工作环境还会令员工离职率愈来愈高,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虽然10年前,绝大多数的日本公司都“偏黑”,但为了能够吸引更多人才,改变企业形象,许多大手企业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员工加班时间,鼓励员工多休假,以此来“洗白”自己。


△“過労死を考える家族の会”在厚劳省前表达诉求


确实,一家企业想要长期发展,相比强迫员工不停加班、产生负效应,应该给予员工更多休息、思考时间。这样员工才会自主提高工作积极性,为公司带来更多价值。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觉醒,不再甘心被无情剥削,企业也开始对自身管理方式进行反省、改革,政府也对企业员工劳动时间加大了监管力度。


希望日本这场改革之风,能够可以吹的更猛烈一些,给世界带来更多新改变。


●这二百家日本企业年薪均在800万日元以上,并且没有人愿意辞职!


●日本2021年税制改革出台,在日华人、企业家、上班族能享受什么红利?


●后抗疫时代,一场自上而下的新生活方式改革,正在日本展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