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深度解析“看不见”的日本贫困

作者:网易  来源:方唐说   更新:2020-11-20 8:38: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被疫情困扰的日本,贫穷问题开始浮现。


很多日本人在站着说话的时候,并不直接看对方的眼睛,能看着对方领带已经很“大胆”,通常谈话时看着对方的鞋,算是一种很尊敬对方的姿态。 大概由于这个原因吧,如果穿一双旧鞋,或者皮鞋没有擦干净,多半会被认为经济拮据,处境相当艰难。一个体面的人是不会不照顾自己脚下的。 笔者在过去 40 多年里,打过交道的日本人算是不少了,也还真没见过几个穿鞋随便的人。一个号称“一亿总中流”(一亿日本国民全员进入中产阶层)的国家,就算穷也不至于吃不上饭、买不起鞋帽。



如同退潮后才看得出谁在裸泳一样,在经济急速发展的时期早已过去,2020 年新冠疫情长期困扰日本时,贫穷问题也涌现了出来。 现在不少人失去了工作,有临时工作的人,忽然被减少了工作时间,不少人的吃饭问题变得艰难了起来。 但是今天的日本社会依旧维持着稳定、繁荣,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衣食住方面的困苦。 在 菅义伟 内阁特别强调“自助”(自我救助)的时候,相对贫困也变得更加难以看出来 。



《派遣员的品格》剧照


好在《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同情弱者、体恤民情的精神尚在。在每天近千人确诊感染 新冠病毒 、经济每况愈下、菅义伟像其前任安倍晋三一样,面对疫情几乎无策的时候,往日看不见的贫困,现在通过媒体的报道,多少能够看出一些。 《朝日新闻》用非常显著的位置报道说,日本国内现在有142 万户单亲家庭,其中主要是单亲母亲带一个或几个孩子,而单亲母亲家庭的年收入平均为 200 万日元,不到普通日本家庭平均收入的一半,处于食住困难的状态。 该报记者还采访了一些刚刚失业,开始逃避偿还信用贷款、房贷,在公园长椅上过夜的人。他们尚未习惯流浪生活,白天为了避开路人的视线,会选择去街上闲逛,或者另外找个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躲起来。 在免费发放食品的地方,因为来的人太多,也因为疫情的缘故,已经不能堂食,改为发放弁当(盒饭)。日本公园、施粥场的人,似乎都未明显增加。



东京,一名无家可归者在新宿站外的人行道上乞讨


媒体还报道说,日本儿童中有 1/7 处于相对贫困状态。暑假、寒假后,不少小学生因为不能吃上学校的午餐,一下子能瘦几圈。 日本的啃老族很多已经 50 来岁,一生未工作过,完全没有自食其力的能力,现在靠 80 多岁的父母那点退休金生活。一些患痴呆症的老人,走失后再也没有回到自己家中,街道上、公园中同样看不到他们的身影。 啃老族及患有痴呆症的老人,其窘迫不易被看见,在日本穷于应对疫情的时候,他们的境遇开始变得更为艰难。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有 37 个加盟国,属于世界先进国集团,其相对贫困的比率在 2016 年为 11.7%。 日本的情况要严重很多,在 2018 年为 15.8%。日本厚生劳动省发表的单亲母子家庭贫困比率更在 48.2%。想得出来,在日本单亲或者离异、丧偶,对一个家庭来说会有多么艰难。 还算体面的服饰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贫困的真相。没有工作能力,也没有相关的机会,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 2020 年突发的疫情,增加了贫困的范围。日本太多的媒体对贫困的不闻不问,最终会让贫困问题积重难返。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