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浅谈看日本结婚年轻人都有那些费用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6-6-21 16:29: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结婚买房,倾家荡产”,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社会开始流行起这样一句话。我猜想,这句话里面应该是既含有现实“高费用”的成分,也含有父母之辈把自己的人生与孩子的人生进行对比之后发出的“欢快的悲鸣”。那么,这种现象在日本是否存在呢? 近日,与一位处在热恋中的日本男青年聊天,寻问他婚前买房的问题。他竟然瞪大眼睛地反问:“结婚以前为什么要买房呢?”他告诉我,在日本,没有结婚以前一定要买房子的“时尚”,“房子加婚礼”的幸福方程式还没有出现。这样一来,在日本结婚的主要费用就是婚礼了。我当时就想,看来,如今上海的姑娘是不会嫁给日本年轻人了。 日本的经济景气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但是,据日本共同社今年1月的报道,日本《ZEXY》结婚信息杂志的调查显示,2009年日本人花在结婚仪式和喜宴上的平均费用为331万日元(大约合人民币24.35万元),居然比2008年还增加了13万日元,涨幅为4%。如果与开始该调查的2005年相比,费用就是增长了37万日元。这项调查是以来自日本各地大约7400名读者为对象实施的。 这么看来,婚礼好像是一个不可侵犯的“神圣领域”,不受什么经济景气的影响。想想也是,结婚,毕竟是“人生情爱的第一大喜事”。现在,日本人普遍晚婚,新郎新娘的收入相对也就比较高。关键是日本人结婚的时候,男女双方的父母都会出钱的,绝对不是单项的。我了解到,即使经济条件不宽裕的父母,也会省吃俭用地积攒下一笔钱,给孩子在结婚的时候使用,然后叮嘱孩子,“这是我们让你‘宰’的最后一刀了。”大概是这些因素不断推动结婚费用的水涨船高。 除了举办结婚仪式外,日本年轻人购置婚戒,平均要花22万日元,租借新娘服饰,平均要花43万日元,拍摄婚纱照,平均需要21万日元。另外,喜宴招待的平均客人数为74人。 数据统计表明,包含蜜月旅行在内,日本人2009年的结婚总开销平均为433万日元。与此相对,来自亲属的“份子”平均为198万日元,比2005年调查时增长了17万日元。


在东京一家通讯公司工作的铃木小姐,2009年11月步入了婚姻殿堂。那么她的结婚成本到底几何呢?一家媒体记者曾和她一起算了一笔账。铃木小姐今年35岁,是日本神奈川县人。丈夫39岁是秋田县人。两人都在东京工作,是典型的东京“上班族”。此前,他们分别在东京都内和茨城县租房居住。决定结婚后,他们共同在埼玉县租下了一套2层别墅,别墅前带一片花园,月租金为11万日元。这已经算是非常奢侈的“豪宅”了,但他们自己说,这比之前他们分头租房要节省了10多万日元。婚礼当天,他们选择在明治神宫


举行日本式传统婚礼加配套“披露宴”,来宾大约100人,然后再与年轻的朋友们举行一个“二次会”(庆典过后的小型聚会),共花费约400万日元。新婚旅行他们选择去浪漫之都巴黎,一个星期时间每人的团费为20万日元,加上购物和其他消费,一共花费了大概60万日元。最后,他们的婚礼账单粗算如下:婚房70万(包括半年租金加简单购置生活用品)、婚礼400万(包括摄影摄像、服装化妆、婚宴和二次会)、新婚旅行60万、婚戒24万、杂项10万(包括返乡访友和购置礼物等)。 如此算下来,铃木小姐的婚礼一共花费了564万日元,大约合人民币40万。对于这笔费用,铃木和她的先生还是相对满意的,因为两个人都在东京工作,人际关系网也都在东京,婚礼必须在东京举办。“如果婚礼移到神奈川或是秋田老家去办的话,至少婚宴会省下50万日元。”但是,“这是不能省的”。 一位日本教授对我说,日本和中国的国民性中都有“好面子”的共同点。如今,日本人结婚还没有和“购房”联系起来,相比之下,中国人结婚时已经在考虑“安居”的问题了。日本年轻人和中国年轻人结婚的时候都要“宰”父母一刀,但因为中国年轻人结婚时还要外带买房,这一刀可能更狠一些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