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看日本匠人在技艺中修行 研制“永不松动”的螺母

作者:郭丹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4-18 19:05: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郭丹)在日本,有这么一批人,他们似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钻进自己的世界里;他们热爱自己的手艺,即使再小的活儿,也努力做到世界第一;他们关注每个细节,苛求完美,把每件产品都当成艺术品;他们持之以恒,不因荣誉而浮躁、不因冷清而放弃,保持品质百年如一日。他们,就是支撑起日本品牌、品质、信誉,散落在日本各行各业的“日本匠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日本社会众多成功“匠人”的例子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贵在极致—— 树研工业的粉末齿轮】



一粒大米上可以放置上百颗“粉末齿轮”。(图片来源:树研工业官网)


一粒米上放置上百颗齿轮?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日本的树研工业股份公司花了近十年的时间做到了。1998年,树研工业用整整6年的时间,生产出当时世界上最轻的齿轮——仅十万分之一克。但是树研工业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他们不断挑战自我,在2002年,又批量生产出重量仅有百万分之一克的粉末齿轮。这种齿轮有5个小齿、直径0.147毫米、宽0.08毫米,其精巧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没有人要求树研工业一定要做最小的齿轮,但是树研工业就是在自己的领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这种追求完美、力求极致的精神,就是日本匠人精神的体现。


【贵在永不放弃——HardLock永不松动螺母】



哈德洛克(HardLock)工业株式会社官网截图


日本公司哈德洛克(HardLock)工业株式会社的创始人若林克彦曾研制出“永不松动”的螺母。若林克彦在螺母中增加了榫头,并根据常年积累的技术,对不同尺寸、材质的螺母使用不同的对应偏芯量,从而实现了这个无法模仿、永不松动的螺母。由于工艺复杂,哈德洛克的螺母销售价格比普通螺母高了30%,基本不被客户认可。但若林克彦决不放弃,即使兼职做其他工作来维持公司的运转也绝不降价。


是金子总会发光。若林克彦的螺母最终获得了日本一家铁路公司的认可并与之展开合作,随后日本最大的铁路公司JR将哈德洛克的螺母全面应用于新干线。而走到这一步,若林克彦花了整整20年。如今,哈德洛克螺母已走出日本,被澳大利亚、英国、波兰、中国、韩国的铁路所采用。他独一无二、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是匠人精神的精髓。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