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校服的蝴蝶效应

作者:佚名  来源:钱生钱   更新:2016-4-18 12:1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蝴蝶效应”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一词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气象学家德华·罗伦兹的一篇提交给纽约科学院的论文中。对于这个现象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通过这个理论我们可以看到世界是联系的,在一个地区的微小的动作通过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引起另一个地区的巨大反应,而日本的校服最近就经历了这么一次“蝴蝶效应”。


日本的校服在亚洲以及全球可以算是校服文化的代表,人们提及日本的学生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就是身穿短裙筒袜的少女和身穿西装皮鞋的少年。新学期之际,多年未涨价的日本校服却在今年涨了价,东京新宿一家服装店销售的校服价格暴涨,近10年没有涨价的学生制服比往年增长了1000日元到3000日元。老板梶谷二郎抱着遗憾的心情说:“在应该值得祝贺的新学期到来之际,我实在对不起顾客。因为进货的价格上涨了,我也就只好涨价了。否则,没有利润,我这个店也就开不下去了。”据日本总务省的统计表明,2016年1月到3月,东京23区男子学生服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大约4%,大阪市上涨了8%,名古屋市上涨了1%,福冈市上涨了7%。总而言之,含有羊毛的面料,价格都在往上涨。


日本校服的价格为什么会往上涨呢?日本媒体最近指出,校服价格的“暴涨”都要怪中国人“爆食”火锅。中国人爱吃羊肉火锅和日本校服涨价这两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其实背后也有一定的联系。据日本资源粮食问题研究所和日本羊毛产业协会的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国大陆火锅业繁荣,火锅业的繁荣带动了大量的羊肉消费,但中国放牧过度化带来的草原沙漠化导致肉羊的出栏率大幅下降,中国本土肉羊的产量无法满足火锅业对羊肉旺盛的需求,因而羊肉的进口量不断提升。根据联合国粮食农业机构统计,2014年中国进口羊肉33万吨,进口量5年间增长了3倍,并且其中大部分羊肉是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


中国市场对羊肉的大量需求自然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世界级的养羊“大户”心动不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虽然养的羊不少,但大多都是生产羊毛的羊,与人们所吃的肉羊品种有所不同。但在如此大的市场需求面前人难免会动心,于是很多之前饲养生产羊毛的羊的农户不再饲养这种羊,改为饲养火锅用的肉羊。据澳大利亚政府统计,2012年羊毛生产量约为43.5万千吨,比10年前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占世界产量的20%。当人们对羊毛的需求量不变时,羊毛的供给量变少,羊毛的价格上涨,而羊毛类制品的价格也自然会因为成本的上涨而上涨。日本校服价格涨价的另一个原因是染料价格的上涨,日本制造校服的染料大多是从中国进口,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中国政府对染料工厂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导致厂家对环保的投资也越来越大,综合成本的上涨推动了染料价格的上涨。


没想到中国人爱吃羊肉火锅和中国经济的转型竟然成为日本校服价格上涨的因素,这么看来这个无趣的世界有时候也会显得不那么无趣,只是有时候我们缺乏与外界的联系。事件通过外界的联系会变得有趣,我们也一样可以通过外界的联系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趣。下次我们感觉无趣的时候不妨增进一下自己与外界的联系,去读书、去旅行、去交友,用自己的翅膀来扇动自己生活的“蝴蝶效应”。(文/大冬瓜 图/网络供图)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