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去日本酒乡喝“地酒”

作者:高山  来源:新蓝网   更新:2016-3-21 18:31: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为日本的国酒,清酒在日本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日本的每个都道府县都在生产。不过日本列岛南北狭长延伸,各地气候不同,加上酿酒人使用本地特有的稻米和酵母作为原料,酿造出富有地方特性的清酒。接下来,我们将带你去日本最有代表性的四大酒乡,滩五乡、新泻、高山、西条,在地喝将一方水土融入其中的日本美酒。


新澙 去雪国喝一杯淡丽辛辣的清酒


还记得川端康成笔下的《雪国》吗?指的就是新澙。一年中有长达六个月被雪覆盖的新澙,其实还是稻米之乡和美酒之乡。



由于新澙有着丰富的雪融水,雪融水因为运载着很多山间的落叶而养分丰富。新澙拥有众多河川,其中还包括日本最长的河流信浓川,所以也把上游肥沃的养分运送灌溉到了这里。此外,新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也为大米的生长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好米良水所酿造的清酒风味绝美,所以新澙的清酒也非常出名。想要品尝新澙的清酒,甚至都不用多费周折。到达新澙的越后汤泽车站在日本鼎鼎有名,在于它的面积非常大,而且里面无所不包,甚至还有一个清酒博物馆“越乃室”,展示九十六家酒藏近一百三十种代表名品。每个人只要支付门票五百日元,就可以由投币式品酒试饮机自选品饮五种清酒,导览电脑可进阶查询各款酒与酒藏的详细介绍,亲自品酒后选择购买喜爱的清酒,是相当贴心有趣的体验。




滩五乡 巡游神户滩的酒窖


滩之酒在日本可谓家喻户晓。其特点是口感偏辣且爽口,被人们称为“滩之男酒”。这里提到的日本酒产地是指位于兵库县沿海地带的5个地区,这些地区被称为“滩五乡”。这里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美酒之乡,有很多历史悠久的酒窖。附近有优质酿酒原料的酒米“山田锦”的产地,再加上六甲山山脉的富含矿物质的地下水“宫水”,以及冬天从六甲山上吹下来的冷空气,这些都为酝酿口感香醇的美酒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此外,这里距离港口很近,地理条件非常便于运输,使这里成为了日本酒的名产地。




在滩五乡中,鱼崎乡、御影乡和西乡这3乡位于神户市的滩区和东滩区。在这块不大的区域内,各家日本酒厂家栉比鳞次,其中有些酒窖中开放内部参观,还可免费试饮日本酒。口感偏辣且味道爽口,或者口感偏甜且味道香醇等,每个酒窖都有自己独特的日本酒口味。



高山 深山老街里独酌木盒清酒


飞驒高山除了牛肉出名,来到高山还有一样必尝,那就是清酒!由于高山地区山水冽清,大米品质优良,加上高原气候,酿造的清酒闻名全日本。飞驒高山酒厂极盛时期有上百家,至今仅存40多家。



其中最大规模的就是舩坂酒造店,以传统人手酿酒为特色。店铺内的装潢摆设非常日本古早式,店铺后方为酿酒厂,店面则分为精品区、品酒及售酒区。在买酒之前,你可以坐在品酒区请店家为你介绍,从大吟酿、浊酒、本酿酒数十种高山清酒都可试喝,而当中舩坂酒造店的“深山菊”为最上品,滑顺易入口,传统日本木盒酒杯试饮一小合90ml,收费200日元,木盒可以带走。另推荐柚子酒柚子兵卫,720ml/1300日元,才刚倒出瓶来就有浓郁柚子果香扑鼻而来。




西条 赶一场酒节狂欢


紧邻广岛市的小镇西条,是日本著名的酿酒地之一。在此,到处能看到400多年历史的酒窖。小镇每年10月举行“西条酒节”,吸引了来自日本各地的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西条以及日本各地的名酒,还可以享受到乡土风味的佳肴。




处于广岛县中央位置的西条地区,有近350年以上的酒造史。出产优质米和水,海拔300米左右的盆地,适宜的气候,这些都是酒造理想的环境。


使用广岛盛产的酒米“千本锦”的“白牡丹”吟酿酒,有令人一见倾心的魔力。饮用时含在口中的瞬间,犹如和果子绵滑轻盈,仿若成熟的蜜桃中滴落于口的一滴般甘美,随后又同细雪样消散溶化于口中。是胃不甚好的大文豪“夏目漱石”也爱饮的名酒。软水的酒酿因为甘美柔滑,更适宜女性饮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