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为什么日本有武士而中国没有

作者:邱浩  来源:今日头条   更新:2016-1-25 9:5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比吃掉了全世界90%的鸭子,四分之三的鹅和近70%猪的中华大帝国来说。物产少,就意味着仗打不大,村和县能有多少人。因此日本的战事多是高频度,低烈度的小型战役。这样的战役客观上使日本的商人阶层拥有了独特地位,那就是不管你们大名怎么打仗,总得问商人买铁铳吧,总得从商人那里买味噌吧。这样就使商人形成了自己的圈层文化,每个商人家族有自己的区域和商路,大名要想买东西,就得保证商路安全,免除关税,对商人提供担保。


这样一来,因为流通渠道在经济中占据的核心地位,使地方大名们和农民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密切,因为米是硬通货,得罪自己境内的农民就意味着缺钱,缺钱就没有装备,没有装备就只能被灭掉。这和武士阶层的维系大有关系,那就是因为经济规模的限制和商路流通能力的限制,很难维持一支装备统一的制式部队,而只能维持一部分军事将领的日常开支和装备需求,这就是武士。


上一页  [1] [2] [3] [4] [5]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