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文化:花道的基本知识

作者:来源  来源:沪江网校   更新:2015-5-25 21:3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花道最早来源于中国隋朝时代的佛堂供花,传到日本后,先后产生了各种流派(流派「りゅうは」)。各流派其特色和规模虽各有千秋,但基本点都是相通的,那就是天、地、人三位一体的和谐统一。


几大流派


特徴「とくちょう」


投入花


日本明和、安永年间以投入花为基础,相继涌现不少插花流派。其中比较有名的是一种流仪花。根据它的流仪(流儀「リュウギ」)和理论,起名为生花(把带枝的花艺术地插在瓶里或盘里的一种插花艺术),亦称正花、活花。插花时花形整体必须呈^形即三角形。加之生花流仪是日本花道界最古老、最正统的流派。


池坊花


十五世纪由立花名家专庆创造的池坊花是当今花道界最古老的流派。池坊之名取自京都六角堂(顶法寺),当年六角堂内的许多僧人都擅长专庆的立花。所以池坊池坊「いけのぼう」又是花道的代名词。通过专应、专荣的努力,池坊立花成为花道界的主流派。直到今天,池坊立花仍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花道流派。特别是战后建立了池坊学园。使用新的教授方法培养花道人材。


未生流派


未生流派(未生流「みしょうりゅう」)是日本江户初期由未生斋一莆(1761-1824)创立的另一个花道流派。今天,未生流派已发展成为比较有代表性的流派之一,致力于花道知识的普及工作。未生派将儒家的天地人合作为插花的原理。基本花形为体现天圆、地方统一体的两个直角三角形。在直角三角形内,未生流派进行多种多样的创造发挥。其作品的特点是明快、简洁。


小原流派


日本明治末年由小原云心(1861-1916)创立的小原流(小原流「おはらりゅう」)至今仍是日本有代表性的花道流派之一。小原插花术的诞生是日本人学习西方文学的反映。但是,小原的插花试一直受到正统派的指责。但至今小原流派的自然主义插花术仍受到不少日本人的喜爱。


草月流派


由使节河原苍风(1900- )创立的草月流派(草月流「そうげつりゅう」)是战后兴起的新流派。今天它同未生流派、小原流派一样。使节河原苍生批判了形式固定化的传统流派,提出自由地使用花器,自由处理素材的新理论。草月流派着眼于现实生活,组织造形,将西方的艺术观点糅合于插花艺术之中。铁丝、塑料、玻璃、石膏等均成为草月流派使用的插花辅助材料。今天尽管日本人对草月流派的评价各不相同,但它仍然是有实力的花道流派之一。


(责任编辑:何佩琦)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