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揭秘日本极富禅意的关西秋祭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26 11:0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关西秋祭


宵宫祭的重头戏是狮子舞和杂口流。天色渐暗,我们坐在稻爪神社门前的台阶上,等待狮子舞和杂口流队伍的到来。人群开始聚集,在神社门前的空地上围成一个面积并不大的圈。“天狗”、“阿多福”和“火男”三个神出现了,他们分别戴着假面,让我记起小时候在老家看的傩戏,如出一辙,只是傩戏已多年不见踪迹,没想到异国他乡却扑面而来。三神在简单的音乐伴奏下绕场游走,不时与观众互动一下。忽然间,鼓声雷动,狮子出现,踏着清扬的笛声跃然而来,一阵狂舞顿时震撼全场。紧接着跃上竹枝树梢,狮头不停摇摆,向天下宣告它的威武。大藏谷狮子舞与中国传统狮子舞一样热烈喧闹,但无形中多了一份沉静清丽之感。狮头较中国的小,舞狮者身穿深绿色而不是中国惯常的红。舞步更具表演性,有几组人在场上断轮换,轮换的间隔也不同,有时一分钟左右,有时则延续几分钟。接替的人先拉起布的一角发出信号,然后双方默契地随着节奏交换位置,这一套动作煞是好看。有时候还会加进一个人,因为需要个头大的将个头小的扛起来,狮身长立,这时候全场便会爆发出一片喝彩。


天空下起雨来,有人撑了伞,但没有人退去,大家兴致勃勃站在雨中观看,这对表演的人是一种尊敬。因为地滑,最小的孩子摔倒了,他和他的哥哥今年都是第一次表演,委屈得想要哭出来,比他大的年轻人轻轻将他抱下去,接替的人马上默契地换上来。这些孩子都来自平常人家,在念书之余,像玩游戏一样练习狮子舞,有一些甚至从幼儿园便已开始,就像练习弹钢琴和柔道一样。狮子舞情节跌荡。三神睡去,围场里只有轻柔的鼓声和笛声。狮子在插着稻草的绿树间轻轻试探(稻谷在日本民间倍受尊崇),突然急速退后,观察片刻又快步向前细细打量—原来是蝴蝶翻飞,好一场蝶戏猛狮。另一只狮子加入场中仿佛来寻它,双狮嬉戏,宣告这一段狮舞的尾声。音乐渐息,掌场响起,这是人们对丰收的致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