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揭秘日本极富禅意的关西秋祭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26 11:0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稻爪神社


稻爪神社


我们在秋天从大阪来到兵库县,它的首府神户,便是出产大名鼎鼎神户牛肉的地方。越是往乡野走,越能看到最原汁原味的祭祀活动。兵库县属的明石市有一个大藏谷,大约始于800年前,最初作为驿站,也叫大藏宿。在江户时代,是全国贸易交通的重要通道。这里每年按季节进行4次祭祀,秋天的祭祀活动最大,在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举行。大藏谷的稻爪神社,正是举行秋祭活动的地方,有着大约1400年的历史,是明石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明石的另外两样东西,也许会有更多人知道——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跨海大桥明石大桥,以及美名远播的明石章鱼烧,那就是耳熟能详的章鱼小丸子。


到达当天是神社秋祭活动的宵宫祭,也就是正式祭祀的前夜。对当地人来说,这一天的宵宫祭与第二天正式活动的本宫祭一样重要。祭祀正式开始前一段时间,人们就会开始各项筹备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志愿参加,从族长到孩子,以及神户学院大学的学生,他们来自人类学系,把这项活动当作一种田野调查,今年他们的工作任务是协助摄像。活动的费用由挨家募捐而来,整个活动募捐约100万日元,约合8万元人民币。


从中午开始,人们便抬着神座在街巷中巡游,神会查看他的氏子是否平安,一直到黄昏回到神社。神社里放着两个神座,据说一个是温和的,一个是暴烈的,分别象征着人的两面。下午时分,8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抬着他们自己扎的龙头,来到神社会奉纳。宫司一丝不苟地为他们主持仪式,最后对着低头聆听的孩子们轻言细语说了一段话,与我一起站在角落默默看完这一切的翻译小姐将它翻译给我听:这是大家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情。我们总会有喜欢的事和不喜欢的事,但都要怀着感谢的心,不要抱怨。这也是我们人生的功课……孩子们听罢一齐鼓掌,仪式结束之后转过身一起抬着龙头出了神社。整个仪式安静肃穆却气氛轻松。即使是在仪式过程中,前来奉纳的人依然络绎不绝,象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各自运行自己的程序,却又兼容在同一个主机里。他们通常轻摇一下垂在正殿门口的粗绳,绳上的铃铛发出声音,像是跟屋里的神打个招呼。然后双手合十,虔诚地鞠上两个躬,心里默默地许下愿望,放下一些奉纳便转身离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