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来无影去无踪的日本忍者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9 13:30: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提起忍者,人们脑子里马上会闪现出蒙头束裤、飞檐走壁的黑衣人形象。的确,日本忍者一直保持着“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感,在日本历史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忍者的意思是“秘密行动的人”,这个词最早可以追溯到江户时代。忍者大多出现在黑夜执行一些秘密的谍报任务。忍者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并不是穿黑衣,而是穿深蓝或者深红色的紧身衣。因为相比较黑色的衣服,深蓝和深红色的更不容易在黑夜里被发现。忍者也按照阶级分上、中、下三等。上忍又称为“智囊忍”,专门负责策略布局、战术等的指挥工作;中忍,是实际作战的灵魂人物,都有很好的身手;下忍,也叫做“体忍”,是忍者中的小兵,是在最前方最先与敌人直接交手的忍者。


作为一名忍者家族的后代,从呱呱坠地起就必须接受残酷的命运现实——或者成为忍者,或者死。忍者从很小的时候起,就被灌输以对主人绝对忠诚的思想,除了自己的主人,任何人命令都不会听哪怕施令的是日本天皇。通过这样日复一日的精神洗脑而打造出的忍者比任何的宗教信徒都更加狂热,更加无所畏惧。


忍术的理论基础来自于中国的孙子兵法,日本人在兵法理论的基础之上加上修炼之道以及在山中的伏击技巧,就发展成了忍术。忍术的内容包括战斗、制造混乱和收集情报等,需要忍者练习伪装、逃跑、隐藏、格斗、爆破、地理、医学等科目。与大众的想法相反,忍者专门从事的是窃取敌方机密的间谍活动而并不是像刺客一样的暗杀行动。因此他们使用的武器比较特殊,除了御敌以外还要具有逃跑、盗取、制造混乱等功能,大多使用的是忍刀和锁链棍等武器,而且一器多用,像忍刀的刀鞘外常常缠有绳子可用于攀登;刀的底部可以打开,潜水时可用作呼吸管,窃听时用作传声筒等等。


虽说忍者已基本退出了日本的历史舞台,但是还是为当今的文化产业提供了很多的素材。近年来,忍者题材的小说、电影、漫画更是备受广大青年朋友的关注。忍者文化在现实社会仍然具有积极的意义。比如忍者对于任务相当执着,甚至在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情况之下依旧会坚持到底,直到完成任务为止。还有,他们对团队的绝对忠诚的精神是无以伦比的。任何屈辱都无法击溃他们,他们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并且随时掌握着周围的一切,也懂得随遇而安,并不怨天尤人。这些都给现代日本人的思维方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