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日本人心中的武士道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9 11:53: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士道“正如它的象征樱花一样,是日本土地上固有的花朵”,它是伴随着日本封建制度的建立而建立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武士阶层的道德行为准则:勇武为本、忠诚至上、重名轻死、刚烈隐忍。它以日本神道教教义中固有的崇拜天皇、忠于主君、孝敬祖先父母为原则,又吸取了中国传来的佛教的平静、隐忍、柔顺、听凭命运的意识,以及儒家仁、义、礼、智、信等道德信条,在日本漫长的武家社会逐渐融合、凝结、完善成为一套传统伦理道德体系,成为日本民族精神的主体。


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是果断地死、毫不留恋地死、毫不犹豫地死。一般人对生命执著,武士道则持否定的态度,认为只有死是真诚的,其他的功名利禄都是梦幻。只有愿意舍弃名利,以“死身”来义勇奉公时,才可以看到世间的真实。武士标榜的是精神上的优越,就是心理上先能战胜自己,才能战胜别人。先能“不要自己的命”,才能“要他人的命”。这是日本武士强人一等的道德律。


日本人之所以用樱花比喻武士,因为他们认为樱花的几个特性很符合武士的特点。


一、单个的樱花并不美丽,若成片的樱花聚在一起就很漂亮。这和日本武士的集团精神是很相似的。武士道是注重共性,而非如欧洲武士那样注重个性的。


二、日本人认为樱花最美的时候并非是盛开的时候,而是凋谢的时候,樱花花期不长,但凋谢有个特点,就是一夜之间满山的樱花全部凋谢,没有一朵花留恋枝头。这是日本武士崇尚的精神境界,在片刻的耀眼的美丽中达到自己人生的顶峰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之后豪无留恋的结束自己的生命。武士自杀并非因为输不起,也不是因为失败而感到羞耻才因屈辱而自杀,武士并没有这么脆弱,自杀是因为感到自己已经尽到最大的努力了,自己的心愿已经了解,自己的一生已经不可能有更大的辉煌了。这时候就应该象樱花一样毫无留恋的凋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