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日本僧侣也相亲?

作者:王一帆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8 18:31: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佛教起源于印度,经中国传入日本。 佛门弟子,理应四大皆空,潜心修道,以求正果。戒酒、戒色、戒妄本是佛门弟子的要求,但当佛教进入日本后,就迅速被大和民族“本土化”——僧侣不但可以结婚,还可以生子。


在日本,僧侣是一个很受人尊敬的职业,被认为是睿智,博学的象征。


由于人口老龄化严重,出生率降低,加上僧侣生活孤寂,导致许多日本寺院陷入香火无以为继的尴尬状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日本僧侣开始参加各种相亲会,以图结婚生子增加继任者。


在日本,僧侣允许结婚和组建家庭。近来,许多僧侣开始参加东京的各种相亲会。一些没有男性继承人的寺庙所有者,不得不派出女儿参加相亲会,以寻找未来的僧侣丈夫。就连日莲宗(Nichiren Shu)的谘询办公室,都开始组织僧侣相亲会,一名发言人说:“我们愿意给那些寻找美满婚姻的人一个机会。相亲会为寺庙所有者的第二或第三个男性后裔、外来僧侣以及需要将来接管寺庙的女性准备的,那些想与僧侣结婚的信徒也可以参加。”


最近一次僧侣相亲会在东京御台场(Odaiba)一栋摩天大楼的30层举行,51名身穿西装的僧侣被正式介绍给条件合适的年轻女性。一名来自冈山县仓敷市(Kurashiki)的27岁僧侣说:“很难找到愿意嫁给僧侣的年轻女人,除非我们非常主动去接近这些女子。”来自爱知县一宫市(Ichinomiya)的24岁女子说:“我父亲是一名主持,我有3个姐姐。我想找个愿意接管寺庙的丈夫。”一名参加僧侣相亲会的37岁女子说:“如果与一名拥有寺院的僧侣结婚,而不是嫁给商人,你就不必担心因公司重组导致丈夫失业了。”


佛教是日本神道教之后第二大宗教,近年来受欢迎程度急剧下降,许多寺庙面临财政困境。为了提高吸引力和增加收入,日本寺庙开发了诸多新奇专案,比如开放爵士乐休息室、美容沙龙、时装表演以及嘻哈音乐会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