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人观樱赏樱的历史缘起

作者:边奇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6 17:0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樱花在日本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奈良时代(710—794年),深受中国大陆文化的影响,若提到花即指梅花,在歌集《万叶集》中最具体现,咏颂梅花的有118首,咏颂樱花的只有44首。但到了平安时代(794--1192年),樱花则更多见诸文学,到了平安后期,更是以宫廷为中心,围绕樱花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7世纪的持统天皇特别喜爱樱花,多次到奈良的吉野山观赏樱花。大规模的赏樱活动,也就是日文中的“花见”(HANAMI),是大量学习中国文化的平安时代的产物;而有日本花道始祖之称的嵯峨天皇,则在每年春天举办“观樱之宴”,日本的花见及花宴因而形成传统及惯例。


“花见”的习俗逐渐由皇室推至贵族以及武士,最奢华的花见排场出现在一统天下的丰臣秀吉(1537~1598年)时代。结束战国纷乱的丰臣秀吉,在京都醍醐寺举行盛大的花见大会,当时的丰臣秀吉在预知死期不远的情形下,籍满山樱花奋力绽放散去的精彩,比喻自己的丰功伟业,这也符合日本人对樱花、生命的看法与期待。为了纪念这场空前绝后的花见大会,醍醐寺至今仍在每年4月的第2个星期日举行“太阁花见行列”,重现当年的盛宴。


到江户时代(1603—1867年) ,赏樱活动由权贵阶层普及到平民百姓中,形成传统的民间风俗。人们不仅被花开时分的娇艳而赞叹,也为花落时分的凄美而伤感。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