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伤花”的日本老人之趣事

作者:毛丹青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7 9:00: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岐阜县有一棵著名的孤樱树,号称全日本之最,树龄1500年以上,每年一到4月中旬,整个树的樱花就会怒放,阳光下犹如火焰一样。不过,遇到阴雨蒙蒙时,无论怎么看都觉得孤樱树是一个重伤员,而且病到了无法自立的地步。日本人的审美也许更倾向于伤花吧。


阅读原文小说,很多日本作家把老人比喻为“伤花”,其中谷崎润一郎《疯癫老人日记》是登峰造极的小说,把老人潜藏于内心深处的冲动与困惑描写得淋漓尽致。不过,文学作品毕竟是现实社会的意念投射,这个尤其在日本表达得很明显,因为大作家的意念往往要突破现实的捆绑,于是会突发奇想,常有惊世之作出台。当然,这类文学评论需要更多的作品资料作证,回头得空儿再写写看。以下三件事是我最近遇见的,也许有点儿搞笑,专此收录。


1.有一天去加油站加油,其中有一位日本的老员工,他干起活来比年轻人带劲,一边跟我打招呼一边帮我擦前窗玻璃,也许是他用力过猛,假牙一下子从嘴巴里脱落出来,吓了我一跳!不过,更糟糕的是我本能性地开启了雨刷,就像条件反射一样,于是一个雨刷夹住了他的假牙突然打起了“摆子”。这回算我彻底晕了菜!


2.带我研究班的日本学生去老人院当志愿者,目的是为了教老人如何用电脑。老人院有老人版的电脑,功能简单,画面和键盘都比一般的大,尤其是鼠标比平常的又肥又大。不过,教老人电脑需要耐心,因为每回告诉老人按鼠标的左键时,他们都是把鼠标移到左手边,然后按的是右键,几乎所有的老人都如此。


3.中午去一家面馆儿吃饭,坐的是柜台座,旁边是一位日本老头,等到店员端上一大碗面时,他连说“谢谢”,然后拿起柜台上的胡椒瓶,一个猛劲儿往面上撒,这时才发现撒出来的不是胡椒粉,竟然是一根根的牙签儿,而且根根直插面中,犹如乱箭从天而降。老头儿张开了嘴呆了。原来胡椒瓶跟牙签筒长得一个样!


这碗面可以起个名字了,暂且叫它“日本刺猬面”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