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值得中国人尊敬的日本人就在身边

作者:王智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2 21:59: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闲逛书肆,偶尔看到一书,其书名引起好感,不禁取在手上一读。书名为《在中国受到尊敬的日本人》。在中日两国实力发生颠倒性变化、中日两国国民相互间的好感度大幅度下滑的今天,竟然有人顶风而上,着力发掘让中国人尊敬的日本人,并将其写出来给日本人看,说是要给日本人鼓鼓气,可见作者用心之良苦。


谁是最受中国人尊敬的日本人呢?如果在网上调查的话,可能有更多的中国人会举出东史郎,这是位因为自己年轻时犯下的罪行忏悔而激怒了右翼,被同胞辱骂成“国贼”的大和民族罕见的英雄。可惜人微言轻,如果他能被选为日本首相的话,中日关系早就改善了。


也有人会推举家永三郎,这是位敢于把政府告上法庭的勇士,为了揭露历史真相,坚持正义的观点,并为此与日本政府打了35年官司。在政府牵头美化和歪曲侵略史实的日本社会,家永三郎是孤独的。尽管以民告官,在日本鲜有胜诉的例子,但是,家永三郎却表示,自己早就将胜负置之度外了。这是笔者在日本遇见的一位名副其实的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学者。


突然想到,在济南赎罪行医70余年,以103岁的高龄在家中寿终正寝的日本老兵山崎宏是不是受中国人尊敬的日本人呢?


不久前,笔者在东京出席了两个集会;一个是“川本喜八郎追思会”,另一个是“仁木富美子著作出版庆祝会”。这两个人都是与中国有渊源的。川本喜八郎堪称日本当代最富盛名的木偶动画巨匠,1925 年出生于东京,从1950年开始从事木偶艺术创作,师从捷克著名木偶动画大师吉力·唐卡(Jiri Trnka),1953年参与装作了日本第一部木偶动画。代表作为NHK电视台的木偶剧《三国志》。他的作品结合了东西方文化的精髓,追求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融合,他制作的木偶可以如同真人般灵活,又兼具微妙生动的表情,享誉国际。1988年他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制作了讲述我国春秋战国时代神射手纪昌的故事的木偶戏《不射之射》,获得了第一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特别奖。通过承担该电影脚本翻译,笔者与这位大师结缘。川本一生都在推动着木偶动画的发展。为了缅怀这位木偶动画大师,他生前的好友黑柳彻子等人发起“追思会”,当天从各地赶来的粉丝把能容纳几千人的大会场挤得水泄不通。会上由来自中国的天津木偶剧团演出了《三国志》的片段。


仁木富美子女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朋友,也是我们华东师范大学日本校友会名誉会长。上世纪80年代初,她不远万里,中断自己的工作,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为培养中国的青年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仁木老师上世纪20年代出生在中国山东,在青岛长大,回日本后曾任高中教师,并积极投身工会运动,曾任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执行委员/女工部长,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为从事妇女解放运动,她曾非常仔细地研究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妇女部长向警予烈士的生平事迹,提出了很多具有新意的见解;之后又翻译了《宋庆龄全集》,向日本人民介绍和宣传中国国家瑰宝 ——宋庆龄女士的事迹。关东大地震时许多旅日华侨蒙冤遇难一案,也是由于她的努力才使得沉冤昭雪。之后她又为受害地区脱贫致富大声疾呼,组织建立中国山地教育支援会,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教育,送去技术,让他们能在先进教育技术的帮助下,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


这些人难道不应该被认为是受到中国人尊敬的日本人吗?中国人只要用平常心去与周围的日本人交往就可以发现,很多默默无闻的邻人是非常值得中国人尊敬的。日前,有位朋友抱怨说自己来日本20余年,迄今没有一位真正的朋友;与日本当今一位大臣结识了十五六年,却仍是形同陌人。这恐怕要扪心自问,自己是如何与人交往的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