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家庭“治安”堪忧

作者:吕鹏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8 8:5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社会治安好是众所周知的,从日本留学回国的“海龟”也常提及在日本深夜走路一点都不害怕。当前在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日本社会的治安依然如故,这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但7月30日,在日本大阪又有两个可爱的孩子被虐待而死,他们是被23岁的母亲下村早苗弃置活活饿死的。今年3月起,孩童住处的多名邻居就曾报警说可能有虐童案,但最后却未能防止这起憾事。为何日本社会治安良好,却经常会有类似的“家庭惨案”发生呢?


日本是个讲究礼节的国家,在公众场合,人们彬彬有礼,节制有度,经过漫长的岁月积淀,已经成为大和民族性格的重要因素。这样的人群,你很难让他在公共场合下发生什么暴力事件。


到过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饮食在外观上非常精美,让你有点不忍下咽的感觉。所以有美食家评论过:中国的食品是用舌头品尝的,欧洲的食品是用鼻子品尝的,而日本的食品是用眼睛品尝的。


日本的绘画恬淡素雅,每一幅都是一个凝固的印象,即使是表现海啸的巨浪,也绝无流动和冲击的动感。在舞台的表演上,演员动作慢,动作少,几乎没有表情(因为带着面具),他的目的就是要你牢牢记住这几个精选的美。所以,日本的文化其内核是“看”,更多的是“给别人看”的文化。


行为是文化的外在表现,就像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一样。有这样“给人看”的文化,日本社会的公共场所治安好就不难理解。但是,与社会公共场所相对的家庭,日本是如何的呢?


看前几个月,电视报道的杀人案件只有两起事件与公共场所有关,而其他不下4起是家庭事件:丈夫杀妻弑子,通奸女与奸夫共杀原配,儿子杀母,同居男肢解同居女……所有的作案手段都极其残忍!家庭按中国传统观念来看,家庭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是最安全最不用设防的地方。但是在日本,家庭却成了最不安全的地方!


出现这样情况的根源就在于日本的文化,在公共场所,行为有人看,所以要规矩,要有礼;而在家庭,没人看,对于偏激者,就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失范行为。


日本社会的公共场所治安好,为其国际化提供了优良的品牌效应,为国际交流也提供了便利。但是,想在日本生活,最好“有女不嫁日本男,有男不娶日本女”。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