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宫崎牛凭借着冷冻精液续香火

作者:汤谨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8 8:5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有一种浓厚的“牛肉情结”。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金牌牛肉,比如三重县的“松阪牛”、佐贺县的“佐贺牛”、长野县的“信州牛”等等。更牛的是,这些地方牛肉的价格高得让人咋舌,几乎成了奢侈品。不过,最近它们有点牛不起来了。原来,这些地方养殖的子牛,都来自日本宫崎县的种牛。而宫崎县近日遭受口蹄疫之灾,已将县内的所有种牛“灭口”。这对热爱品牌牛肉的日本人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


本土牛肉“多足鼎立”


日本为啥热衷把牛肉做成高端商品?据记者了解,其实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人是不吃牛肉的。此后因为学习西方,他们才开始尝试牛肉。日本真正普及吃牛肉并将其发展成时尚,还是在二战结束之后。那时,能够和美国驻日大兵一起吃吃牛肉,可是了不起的事情。另外,日本人本来就喜欢创地方品牌,大米、蔬菜、酒等都有各地的拳头产品。著名的“一村一品”运动,就起源于日本大分县。这也是日本本土牛肉“多足鼎立”的背景之一。


宫崎牛大约是日本国内唯一敢公开和“神户牛”叫板的牛了。在日本2008年举行的号称“和牛奥林匹克”的品评会上,官崎县参赛的牛一举获得9个项目中的7项最高成绩,可谓该品评会30年难遇的场面。宫崎人喜不自胜,赛后放话说:“松阪牛、神户牛、米泽牛、佐贺牛……通通放马过来吧!”


牛的精液成了垄断货


宫崎县自古出产军马、农耕马等名牌马匹,后来随着农业机械的普及,马的需求减少,农民们就把养马的知识运用到养牛上,当地很快成为同鹿儿岛、北海道并驾齐驱的牛犊生产基地。“宫崎牛”这个品牌是在1986年确立的。要得到这个荣誉称号,必须满足三大条件:第一,必须是日本原产的黑毛和牛种血统;第二,必须在宫崎县内养育;第三,必须达到肉质等级4以上。能达到这个标准,肉的柔软色泽自不必说。据说光尝尝肉汁,就能体会其中的绝妙好味了。宫崎牛有名,还来自当地人的广告天赋。日本的国技是相扑运动,影响力不言而喻。1986年开始,宫崎县每年都向相扑的优胜力士赠送一整头牛,一举扩大了宫崎牛的知名度。去年,宫崎人又想了个新主意,使用70公斤宫崎牛肉制成世界上最大的牛肉汉堡,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有意思的是,宫崎牛不仅本身是名牌,还为其他许多地方的品牌牛肉提供子牛,因此宫崎县对宫崎牛进行“垄断”管理,规定宫崎牛的精液只能在县内流通,为此还发生过外国人到当地借研修之机偷取牛精液的事件。


将告别全球餐厅六七年


眼见得宫崎牛顺风顺水,一路昂首阔步,谁料天有不测风云、口蹄疫找上了门。自4月份口蹄疫爆发以来,围绕着牛杀与不杀,引发了一场宫崎县和中央政府的对立危机。那几天,电视新闻里可以频频看到,日本首相亲自穿上工作服前往宫崎县指挥屠牛。当地牧户则跪在地上,流着泪诉说自己家的种牛无辜。结果政府官员依然铁面无私,将这些种牛“就地正法”,然后埋进深深的石灰坑里。说起这件事,宫崎县家畜改良事业团负责人羽田正治伤心不已。他告诉记者,自从发生口蹄疫后,宫崎市111个农场屠杀了8.5万头宫崎牛。为了避免绝种,当地人想方设法将最强健的牛转移避难。直到7月17日,坚持到最后的6头优秀种牛,在重重压力下,还是接受了宰杀处分。就此,宫崎县的种牛全部灭绝,面临“后继无肉”的尴尬。好在宫崎县保存下了种牛精液15.3万份。羽田正治说:“这够用一年的,但饲养出一头种牛需要六七年的时间。”也就是说,纯正的宫崎牛至少要在人们的餐桌上消失六七年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