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世界杯开幕让日本球迷信什么

作者:毛丹青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8 8:5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世界杯开赛让日本人来劲了!这是最近报纸上大肆渲染的新闻之一,因为政局不稳,22年期间更替了16任总理大臣,弄得经济界抱怨政客“完全是走马灯的一批吃货,损碍了国家利益!”


另一方面,日本足球队早已出线,拿到了直奔南非的参赛权,原本不受多大关注的这条新闻随着社会弥满起负面情绪后,突变火爆。我的日本学生就说:“眼下没什么让人觉得有希望的事情,如果有的话,也许就算足球了。谁都知道日本队面对同一组的荷兰、喀麦隆、丹麦这些强敌显得很弱,但正因为弱,才有希望,而能带给我们这一希望的世界杯最值得日本人信奉!”


昨天路过京都市内的白峰神宫才知道这里是供奉足球的,殿堂内还有足球的神位。“白峰”的“峰”字跟中国的简体字不同,日本人把“山”字旁挪到了脑袋顶上,弄成跟繁体字“峯”一样,据说是为了表达“头球”的概念。白峰神宫源起于中国“蹴鞠”一词,最早载于《史记·苏秦列传》,“蹴”是用脚踢,“鞠”是皮球。期待今天开幕的世界杯。


据说,白峰神宫平时供奉各种球类,包括足球、篮球、橄榄球和排球什么的一大堆球,但到了这些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足球祈愿,有小孩儿,也有老人,有男的,也有女的,所有的人都十分虔诚,表情庄重,纷纷为渺茫的希望投入最大的心愿。


其中最让我感慨的是神职人员,因为他们要在众人面前“蹴鞠”,无论是其装束,还是神情,怎么都像从中国古书里跳出来的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