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年轻人转向“快时尚”

作者:崔寅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7 8: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快时尚”(Fast Fashion)与“快餐”(Fast Food)一词如出一辙,是以低价和速度取胜的时尚,指的是很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不再迷恋昂贵的奢侈品牌,而转向物美价廉的时尚用品。


长期以来,日本有着嗜好奢侈品的特殊市场风貌,很多人对低价商品缺乏兴趣。麦肯锡东京分公司董事萨斯伯格说,日本消费者对品牌的热爱催生了奢侈品市场,对许多日本人而言,拥有昂贵的高档物品成为一种必需,而不仅仅是奢望。有统计显示,日本拥有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超过70%的日本男性和近90%的女性都拥有高级品牌用品。


而现在,“快时尚”风头日劲。在奢侈品云集的东京繁华商业区银座街头,一些原有的大牌奢侈品旗舰店正被“快时尚”风格的商店所悄然取代。省钱的“快时尚”风潮还刮到了超市、护肤品市场等多个地方。“我们头一次遭遇这样一代消费者”,“日本将被‘快时尚’俘获”,很多人这样判断。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此抱有怀疑态度,特别是那些经历过高速发展时代的老一辈日本人。我的一位从大企业退休的日本朋友来信说,现在的年轻人不买车,不怎么喝酒,不买名牌,不喜欢花钱,简直是“植物人”。透过文字,似乎可以真切地感到老人家痛心疾首的样子。“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也吃惊于年轻一代对高级品牌的异常冷淡,他甚至认为这是一群“丧失了物欲和出人头地欲望的一代”。


“快时尚”的风靡有全球性的大背景。国际金融危机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变得节俭,日本也不例外。一项互联网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日本消费者更加愿意“花时间以省钱”,而不是以往的“花钱来省时间”。经济不景气让人们紧缩开支,同时凸显了那些设计新颖、更新快速、价格实惠的“快时尚”商品优势。捂着不再鼓囊囊的钱包,去时尚又便宜的商家购物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年轻一代是催生“快时尚”的主流群体。他们是上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后,在“失落的二十年”里成长起来的一代。持续的经济低迷、终身雇佣体制的解体、就业市场的恶化,使他们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也缺少信心和底气去实践前辈人的奢侈消费做法。


尽管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但也不能忽略的是,一些年轻人对商品实际价值的重视程度已开始超过品牌。在纷繁多样的消费理念中,选择回归价值,减少对所谓奢靡事物的物欲,本身即是一种进步。


“快时尚”已经在日本社会逐渐扎根。随着经济的复苏和消费信心的回升,人们的消费观念或许仍将发生一些有趣的变化。但是如能凭藉“快时尚”流行,顺势淡化甚至改变那种全民性的奢侈品时尚之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