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的一种独特园艺:盆栽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23 16:41: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盆栽是日本的一种独特园艺,是日本人在特有的气候风土中用对植物的爱心培育起来的一种传统文化和艺术。盆栽是把山林原野中的植物移植在花盆里,并作人为加工,创造出一种超于自然植物的美感。自然环境的美好及四季变化的多端,使日本人在生活中爱好以盆栽的形式把自然的风景拉近,细品其中情趣。所以,它与一般的盆草盆花不同,后者只是在花盆里种植花草,以观赏美丽的枝叶和花朵。


日本盆栽早期(平安时期)状况和中国相似,天皇、藩主、大名、武士这些特权阶级才能享有,一般百姓困苦,不会消费盆栽这一类物品。直到明治时期,由于明治维新的成功,藩主、大名、武士这些特权阶级慢慢消失,城市商人,市民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与地位,盆栽也就有了市场。可以说,明治时期已经是日本盆栽艺术独立的时代,在日本众多艺术中崭露头角之时。


盆栽的培植,需要各种各样的调理修整作业。首先,要去掉多余无用的枝叶,以使其具有平衡感。同时,要用铅丝把驱干和树枝弄弯,或把不自然的弯曲部分矫正过来。要充分利用树木自身的生长力来进行造型。并且,换土,切除旧根并使其长出吸水能力较强的细根,同时,进行移植以使盆栽焕发活力等也是很重要的。


现在,日本人用很多种类的树木来制作盆栽。多属珍贵木材的常青针叶树,例如松树、杉树等,因树龄较长且姿态富有气魄而在盆栽爱好者中很有人气。光叶榉树、枫树等落叶阔叶树的盆栽给人一种新绿、红叶、凋落等四季色彩情调的享受,而樱花树、苹果树等开花结果的树种又以美丽的花朵和果实让人赏心悦目。近年来,除了树木以外,用野生植物制作的盆栽也以一种轻快情趣开始为人们所喜爱。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