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了解日本插花艺术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23 16:41: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插花流派


▽池坊流插花


池坊流插花池坊流是日本最为古老的插花流派,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它恪守日本插花艺术传统,以“立花”(立华)为主,枝条数目取奇不取偶,一般以九条枝条最为常见,这九条枝条各安排在上、中、下段,形成特异的格调,插时各枝有一定的顺序和位置,不能前后倒置,总体成垂直并稍成圆柱型。它的插花构图着眼点在于线条的构成,讲究线条美。池坊流昔日只作为一种供花的式样,现今已成为插花艺术的一个大流派,并在形式上有了不少的改进。


▽小原流插花


小原流插花小原流插花是以色彩插花和写景插花为主。在色彩插花当中,又分为写实与非写实两种。写实手法注重插花材料的季节性,形式上有较严密的约束,而非写实手法则不同,它并不受花材季节的限制,除了植物本身外,一些非植物的东西也可以配合使用,这也是一种自由式的插法。以色彩插花为主的作品,不管在什么场合都强调色彩美。写景插花则表现了插花者在描写风景方面的主观愿望,常常以石头、花、青苔来表现。一个插花作品有远、中、近景,在浅盘中,创造了“集自然与艺术于一体,缩崇山峻岭于咫尺之间”的境界。小原流的表现手法是以“盛花”为主,即是把花“盛”于浅水盘中,表现出面的扩展。“盛花”的出现,打破了以立花于瓶中及投花于瓶中的传统插法。


▽草月流插花


草月流插花草月流插花,着意于使插花艺术和当前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以反应新生活为主,崇尚自然,各类花材与表现手法兼收并蓄。在花材的使用方面,除了生花外,还配以干燥的、染色的、枯萎的植物,甚至剥了皮的树头等,常以此描写一个变化多端,五彩缤纷的世界,所强调的美,使夸张的,富于想象的,它不是简单的模拟自然,而是追求自然中所难寻的美。所插的花,在多变中保持平衡,在多向中保持统一。一般以三个主枝为构图中心,每一主枝取一个方向,其他的花材作为从枝衬托整个作品蕴藏着丰富的想象和无穷的变化,达到较高的艺术境界。




[NextPage]

插花欣赏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