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11-21 10:52: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交通法规自1月1日执行以来,对于闯黄灯的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议。那么日本的交通法规对机动车在黄灯时的通行是如何规定的,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日本《道路交通法施行令》第2条规定,黄灯亮时车辆不得驶过停止线。然而也存在例外:变黄灯时如果车辆已经接近停止线“不能安全停车”的情况不在需停驶之列。所谓的“不能安全停车”是指,由于紧急刹车可能导致的追尾、侧滑翻车以及可能对同乘者造成伤害等情况。随意紧急刹车还可能导致违反禁止紧急刹车的规定,因为日本交规第24条规定,除了避险外禁止紧急刹车。


根据日本《道路交通法》,黄色信号灯亮时车辆不能进入路口(无法安全停车的情况下除外)。对违反信号灯规定的处罚,日本没有细分黄灯与红灯的差别,一律按照“无视信号”处理,罚款扣分。此外,在日本,对于“无视信号”的行为,一般都需抓现行,否则警方难以提供确凿的证据锁定嫌疑人。由于闯黄灯的行为还规定了例外情况,为了避免误罚,更需要现场处理。在实际中,日本警方对于闯黄灯的处理要远少于闯红灯。


对闯黄灯有除外规定


日本《道路交通法施行令》第2条规定,黄灯亮时行人不得横过马路,正在过马路的要迅速穿过马路或者退回。车辆不得驶过停止线,但是变黄灯时如果车辆已经接近停止线“不能安全停车”的情况除外。


所谓的“不能安全停车”是指,由于紧急刹车可能导致的追尾、侧滑翻车以及可能对同乘者造成伤害等情况。随意紧急刹车还可能导致违反禁止紧急刹车的规定,因为日本交规第24条规定,除了避险外禁止紧急刹车。


根据日本交通违规扣分和罚款规定,无论闯黄灯还是闯红灯都按“无视信号”处理。由于车辆种类不同,可能造成的危害也不同,因此日本交规对于大型车辆的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要大于普通车辆。


所谓的普通车辆是指定员10人以下,总重量不足5吨,载重量3吨以下的机动车。此外日本机动车分类中的“中型机动车”和“大型机动车”都属于罚则中的“大型车辆”。


如果“无视信号”,驾驶员将被扣2分,另外普通车辆将被罚款9000日元(10000日元约合750人民币),大型车辆将被罚款12000日元。如果属于酒后“无视信号”将被扣除7分,醉酒“无视信号”将被扣除14分。


日本闯黄灯只扣2分


我国新交法规定闯黄灯扣6分,日本交规对此行为的规定是扣2分。日本规定扣分有效期3年,即要对前3年的分数进行累加。轻微的违规扣除1至3分,酒驾、无照驾驶、危险驾驶、严重超速等要扣除6至25分。如果违规行为引发事故,还将附加扣分。如造成死亡事故的主要责任人将被扣除20分附加分,次要责任人也多扣除13分。人身事故肇事逃逸的另外多扣23分。


分数累计超过6分,驾照将被暂扣(暂停),暂扣(暂停)期最长不超过6月。分数累计15分以上的,驾照将被吊销,根据扣分多少吊销期分别为1年、2年、3年、5年不等,此期间不得重新申领驾照。如果3年内被暂扣过驾照,处罚起点将被降低。比如,如果3年内被2次暂扣驾照,只要扣够2分就要再次接受处罚。驾照吊销期满5年内,也会执行更严格的处罚标准。


日本还规定了减免分数的情况。如果1年内无事故、无违规,之前的分数将不在计入累加。获取驾照2年以上无事故、无违规的,如果发生轻微违规行为(扣3分以下的违规行为)后3个月内没有新事故、新违规,扣分将不计入累加。另外日本还规定,扣分达到6分(未超过)的,如果接受指定的交规课程可以免除暂扣(暂停)驾照的行政处罚。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