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日本的温泉重新流行起男女混浴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0-9-19 9:37: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各地的混浴温泉开始越来越考虑女性的需求。可以裹着浴巾泡的温泉以及出租从膝盖到胸部的'入浴装'的设施不断增加。写有'可以裹着浴巾'项目的温泉手册也在陆续出版。”这番话,看起来有些不明不白。其实,说白了,就是日本的温泉重新流行起男女混浴,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就是女性可以穿着“入浴装”来混浴了。

过去,日本一些温泉为了顺应“形势”,按照时间带分成“男用”和“女用”,然后在晚上9点以后可以混浴。但是,温泉的水量毕竟是有限的,一些温泉的老板为了保证高品质的温泉供水,认为与其勉强地分为“男用”和“女用”,还不如恢复混浴。谁料,这种复古的方式,受到了日本女性的热烈欢迎。

共同社报道指出,位于日本长野县松本市白骨温泉的旅馆“泡之汤”是露天的混浴温泉。裹着青色浴巾的两名20多岁女性在温泉入口处兴奋地对记者说“简直像在烤暖炉”。这里的温泉以及可以饮用的优良水质受到游客的欢迎。家族5个人一起前来的大阪游客说:“我们家人可以在这里一起泡温泉,真的很有魅力”。

旅馆贴心准备“茶色浴巾”

据旅馆老板小日向真纪子(54岁)向记者介绍,最近利用泡温泉的空闲在旅馆上网工作的单身女性变多。考虑到这种女客人的心理,旅馆特意选择了浴巾的颜色。“因为白色和粉红色无论如何都会吸引到男士的注意,所以选择了能融入背景的青色”。日本秋田县仙北市、乳头温泉乡的“鹤之汤”“妙乃汤”的混浴温泉也很受女性欢迎。所用的浴巾都是在温泉里不醒目的茶色。

日本女性为什么会重新喜欢混浴温泉呢?走遍日本国内外混浴温泉的温泉作家山崎真由美(39岁)说:“大约从5年前开始流行“秘汤(神秘的温泉)热”,对泉水质量要求甚高的行动派女性有所增加。为了能享受到优质温泉,混浴是必然的选择。”

还是刚才那句话,源泉流出的量是固定的。如果将浴池分为“男用”和“女用”则需要大量的泉水,就必须加水、循环再利用,甚至要造假。所以理想的“100%泉水”多是混浴温泉。   日本青森市的旅馆“酸汤温泉”在2005年成立了“守护混浴之会”,目前拥有1.2万名会员。女性专用浴衣是稳重的灰色。这家旅馆介绍,从去年开始裹着浴巾泡温泉的男性迅速增加。旅馆温泉疗养咨询室的成田晴子说:“即使都是男性可能也会害羞。也许是因为不知道澡堂的人越来越多了吧”。酸汤温泉允许穿专用浴衣但是禁止裹着浴巾泡温泉。由于还没有男性专用浴衣,所以正为男性的这一需求感到伤脑筋。

不久前,我去日本山梨县富士和口湖观光区采访,那里的一个温泉老板和我聊起混浴的事情,他说:“在日本,男女混浴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是日本文化的特色之一。就是因为日本总想成为国际大国,受西方的影响,才渐渐减少了混浴。我这里现在就恢复了温泉混浴。不过,我觉得真正不文明的是中国男性游客,他们总是直眼盯着混浴女游客,自己进入和离开的温泉的时候,也不懂得用毛巾遮挡着前面。”

听后,我告诉他:“一定会写文章的,劝今后到日本温泉的中国男性游客,多用余光!”

混浴的历史

其实,日本人的洗浴方式是从原始的在河、湖里共浴逐渐发展到在浴室等人工场所里共浴的。其温泉浴和中国一般的洗澡不同,不是在浴池里打肥皂搓澡,而是洗干净以后才下水,目的是享受温泉美容强身的功效。温泉池所在处往往在风景绝佳的露天地方,与其说是洗浴,倒不如说是一种社交活动。

一个热气腾腾的温泉池里,男男女女聚集一堂,可以谈天说地,也可以点一杯清酒或香茶独自慢饮。不过,下水前人们都要围一条毛巾遮挡身体,而下水以后则可自便。女子下水后把毛巾一解,搭在身上的场面,姿态还颇为优雅。这种风俗在日本东北部尤其流行,反而是男女分浴属于舶来品。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