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100年后读《说茶》

作者:未知  来源:中华读书报   更新:2010-7-28 13:39: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释迦牟尼、孔子和老子曾经站在一坛子醋--生活的象征--面前,每个人都用手指蘸醋之后,放在嘴里品尝。注重事实的孔子说,醋是酸的;佛祖说,它是苦的;而老子说,它是甜的。”

  “一般的西方人,看到茶道的仪式,便在隐藏着的自满中把它看作东方古怪和幼稚的千百种怪癖的又一例。……最近,有大量的关于武士道--这种教导我们的战士为献身而自豪的关于死的艺术--的评论,但是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充分表现我们的生活艺术的茶道。……什么时候西方才会理解,或者试图去理解东方呢?”

  这一段对于西方人的批评,是一个叫冈仓天心(1862-1913)的日本人,在他的著作《说茶》里写下的。令人惊讶的是,这本书写于1906年,是用英文专门写给西方国家的读者看的。

  冈仓天心是日本著名的艺术评论家,1862年生于横滨。当时的横滨是外国人居住地,风气很开放。天心自幼学汉学,不到8岁就进入外国人开办的英语学校学英语,这给他以后的人生创造了有利条件。他16岁上东京帝国大学,在这里认识了美国教师阿内斯特·费诺罗萨。费诺罗萨充分地肯定日本传统艺术的优秀性,与天心一起,协力拯救日本古典美术遗产。晚年,冈仓天心几次游历印度和中国,并远涉重洋,受聘于波士顿美术馆,任东方部主任。在此期间,他连续出版了《东洋的理想》、《日本的觉醒》、《说茶》等著作,向西方世界发出亚洲的声音。其中《说茶》是通过茶道的产生、流传、仪式及其背后的哲学思想,来解释东方日本的生活艺术和审美观的一种尝试。

  茶道是一种审美的宗教,是充分享受美的仪式。它从大量吸收道教教义的禅宗仪式中发展而来。这决定了茶道的道家式的审美观是与西方审美观迥然不同的。

  道教认为真正的实在存在于“虚”之中。例如屋子的实在不存在于屋顶和墙壁之上,而存在于被它们围成的空间里。“虚”能包涵一切,是万能的,“虚”在艺术表现手法中也是同样的道理。在东方,艺术家特意留下一点空间,让每一个人凭自己的想象来填补那个空间,这样在“虚”中可以看出无限。“虚”能够调动人的想像力,从而把你引导到美的感受之中。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