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在日本喝抹茶

作者:佚名  来源:佛山日报   更新:2016-10-5 7:59: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上百年历史的茶屋——春日荷茶屋。



茶道老师在打抹茶。


日本的茶道起源于中国的唐宋,现在却比中国更闻名。而中国茶在国际的知名度,仅限于茶叶。若要眼见唐宋点茶“雪沫花乳浮午盏”的场景,还是要到日本。国庆前夕,我们在日本关西和日本茶道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随处可见的茶室


原本以为日式抹茶道繁琐的程序会让它受到限制,初到日本才发现,这种担心十分多余。日本茶道普及做的很好,不但在京都、大阪这些大的地铁站有垂着布帘看起来安静的茶室,各个旅游景点都有茶室,连街头、地铁站的自动售卖机里,也都有选择非常多的抹茶饮料。超市和便利店里,也有日本茶包售卖,十分普及。在这一点上,不得不佩服日本人,专业茶道传承了严格的文化,一板一眼,但在普及推广方面,却能因时制宜。据说,现在日本流行冰抹茶,放抹茶粉到矿泉水瓶子里,摇一摇,就能变身一瓶冰抹茶。舍弃传统冲泡法,这种便捷方法的确是茶文化最好的推广方式。


到日本关西肯定少不了去奈良,这座小鹿随便跑的城市安静祥和,被喻为日本人“精神的故乡”。在去奈良最出名的神社春日大社的路上,有家有上百年历史的茶屋——春日荷茶屋。这家茶屋非常有名,据说从江户时代末期就有了,是净化身心的名所,所以去参拜的信客,都少不了在那里喝杯茶吃点饼果子。


这家茶屋非常容易找,一进门有大大的庭院,游客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点了冰抹茶的套餐,除了一杯翠绿的茶,还有一份茶点。茶点非常甜,这样搭配也是为了综合抹茶的苦涩。冰抹茶比较清新,但终归还是中国胃,冰的茶饮难以欣赏它的美好。就着奈良午后的阳光,在这茶屋里打了个盹,算是值回票价。


里千家的茶道课


如果要体验正宗的日本茶道,还是要去传统的茶室。出发前,我们早早就在网上预约到了京都平安宫附近的一家茶道课。这家茶室在细见美术馆3楼,名为古香庵,属于里千家流派。


说到抹茶道的流派,从千利休传下来,一共分了三支,分别为表千家、里千家和武者小路千家。三家有差别,但目前里千家最为有名,势力也最大。


道课如果迟到非常失礼,我们按照预约时间提前到来,身着和服的茶道老师已经跪坐在茶室门口等候了。茶室按照和风布置,除了茶道用具,墙上挂画,其余就只剩草席了。我们席地而坐,茶未到,老师先奉上了非常甜的茶点。她讲英语,特意提醒我们,不用像日本人那样跪坐,用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坐下来就可以了。而先用茶点再喝茶,可以综合抹茶的苦涩。


老师从室内捧出茶具,一步一行节制有礼。放下手中的茶具,东西摆放到固定的位置,从腰间拿出一块方巾,一板一眼按照固定的方法折好,开始在客人面前开始擦拭茶具。然后从茶盒里取2茶匙茶粉放进碗里,用竹勺从建水中取水倒进茶碗,拿着竹筅打抹茶。打抹茶的要先后晃动手腕,不能划圈,才能打出细腻的泡沫。


打好茶,老师捧出茶碗,递给客人请享用。客人接过茶碗,要顺时针转两圈,把碗有图案的正面转到前方,然后捧着碗放在自己和下一位客人之间,向对方说,“很不好意思,我要先享用了。”然后才捧回茶碗享用,向老师致谢,再享用抹茶。


一套完整的茶道仪式,不止茶点和茶,还包括欣赏茶具和画作。茶室的墙上挂着一幅中国书法“万里目前镜”,老师解释意思是,在前进的道路上,时时不要忘记审视自己,保持对的方向。


观赏完,每个人在老师的指导下,都可以自己按照流程打抹茶给同伴喝。一整套仪式下来,要半个小时左右。


无抹茶不甜点


日本人将抹茶这一国粹文化发挥到极致,抹茶除了喝,现在已经成了一种食品添加剂,还被用在各种甜点里。在京都果子最出名的在衹园附近,一条绵延1公里的路,全是卖各式京果子的。难得的是,各家的主打和特色都不相同,重复的品种也非常少。过了这家想再找同样的,十分困难。


使用抹茶的京果子种类太多了,抹茶大福、抹茶车轮蛋糕、抹茶夹心蛋糕、抹茶巧克力、抹茶慕斯、抹茶沙冰、抹茶冰淇淋、抹茶泡芙、抹茶蛋卷、抹茶糖……甚至连春日荷茶屋里著名的千叶粥里都放了抹茶,俨然是甜点届的百搭天后。全民全面都参与的茶文化,每天吃喝都会遇到,难怪日本茶道那么出名了。


文/图王怡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