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之源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茶叶网   更新:2010-7-29 16:44: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茶叶传入日本,约在汉代就开始了。唐代,日本僧人大规模来华求学,高僧最澄禅师和空海禅师到中国天台山国清寺留学,回国时带回茶籽栽种于日本滋贺县。宋代,日本荣西禅师两度留学中国,又带回茶籽,栽种于日本佐贺县。

  中国南宋的“点茶”法由镰仓时代的荣西禅师传入日本,形成了日本的“抹茶道”。中国明朝的“泡茶”法由江户初期的隐元禅师传入日本,形成了日本的“煎茶道”。

  日本与我国茶道旨趣大不相同,日本敢据以夸张“国粹”,傲视西方,甚至可以轻视中国,理由就在于他们在仪式和精神上完整地保存了茶道,以至于人们一听到茶道,首先想到的就是“日本茶道”。

  一期一会是日本茶道用语。一期,是人的一生;一会,意味着仅有一次相会。一期一会是日本茶道中很重要的一种精神,也就是要将每一碗茶,当做是今生唯一、最后的一碗茶,怀抱着感激,安静地品尝这碗茶的香味。

  日本茶道分为好几十个流派,依流派仪式做法有所不同,但其最基本的精神是一样的,也就是一期一会的精神。不管是主人还是宾客,都抱持着下次不知道何时才有机会能再次相聚的心情,而将此次茶会当成是一生的最后一次见面。就因为这一期一会的精神,在整个仪式中可以发现鞠躬敬礼这个动作,像是要敬完一辈子的礼一样,这些动作其实展现出主人尽心接待客人的心及客人感谢的心,也表现出日本茶道中人互相尊重的融洽关系。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