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歌舞伎 >> 正文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传统戏剧艺术——日本歌舞伎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4-7 11:20: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歌舞伎,一种400年前起源的日本传统戏剧形式,于2005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人类口头和无形文化遗产。继2001年被选定的能乐剧、2003年被选定的文乐木偶戏、传统的日本傀儡木偶戏剧之后,歌舞伎成为第三种受到这一指定的传统日本表演艺术。

照片
歌舞伎产品(日本文化厅)

歌舞伎的舞台艺术
  歌舞伎是一种传统的由男人进行表演的艺术形式,可追溯到江户时代(1603-1868),但至今仍很流行。它综合了很多种世界其他地方没有的舞台技术,包括一个从主舞台延伸到观众席的走道(花道),一个用于场景变换的旋转舞台,和一个大的地板门,可以将布景上升至舞台上。演员们穿着华丽的服装配有色彩鲜艳的化妆,最著名的是引人注目的化妆艳丽(隈取)的风格,在三昧线音乐的伴奏下,做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富有感染力的表演。

  二次世界大战后,歌舞伎在海外表演的次数不断增加。由于这种艺术流派对促进国际间友好关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被称为“旅行大使”。演员程式化的手势和动作、男扮女装的存在,以及这种歌舞伎的其他独特元素使其在日本国外赢得了众多爱好者。2004年著名歌舞伎男演员中村勘三郎的表演风靡纽约,赢得了那里的观众的喝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世界遗产的目的是保护历史性建筑和自然遗址,而无形文化遗产计划是对它的补充。传统艺术、舞蹈、宗教仪式、节日庆典和其他艺术表现形式都根据无形文化遗产保护公约进行注册,此公约在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务会议中被正式通过,目的是保护文化传统并将其传承到下一代。公约需要得到30个国家的认可之后,方得生效。

受保护的经典歌舞伎
  从2001年开始,在公约实施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人类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代表作宣言》,公布了一个被保护的遗产清单。能乐在第一次宣言中被指定,文乐木偶戏在第二次被指定。随着歌舞伎的被指定,日本的三种主要传统戏剧流派都已被包括在其中。

  公约有望被尽快认可。认可后,将产生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类无形文化遗产的清单,宣言中包括的无形资产将被转移到这个清单上。

  目前出现了将歌舞伎与西方及当代戏剧进行融合的尝试,并采用歌舞伎的风格表演莎士比亚戏剧或者其他当代剧作家的作品。然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限制了他的指派为由传统的表演技术的古典的歌舞伎。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评委们解释说,虽然西方表演风格的引入可以提升创造性演变的过程,它也具有使传统艺术衰落的危险。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村雀右卫门,一个被日本政府称为“人间国宝”的歌舞伎男演员,同时任传统歌舞伎保存会组织的主席,表示:“这个指定对与歌舞伎相关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与能乐和文乐相关的人员同心协力发展我国传统文化。”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