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麦当劳”的中国店长张利光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8 18:3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全国超过4000家的麦当劳分店中,由外国人出任店长的店极少。现年32岁的张利光,目前担任麦当劳在东京台场地区开设的有明分店店长,他可能是日本麦当劳中惟一一位中国人店长。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有明店位于东京国№展示场(Big Site)对面的Tokyo Fashion Tower2楼。在没有大型国№展览的日子里,麦当劳和周围的其它餐饮店一样,必须面对游客稀少、店头冷落的现实。如何吸引客人,完成店的营业目标,对年轻的张利光来说是一个考验。幸好张利光毕业于国№经营书业,如何做市场,搞经营,应该是他的专业强项。

  张利光虽然30刚出头,却已在麦当劳摸爬滚打了10年,算得上是资深从业员。时常面带微笑的张利光从来不隐匿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尽管他与同年龄的日本人已没有太大区别。1970年8月29日,张利光作为在日华侨第三代出生于东京廰谷。他在日本从小学念到高校,后考入玉川大学学习国№经营学科。1993年毕业后,张利光进入日本麦当劳就职,目的是继续学习并从事经营工作。

  张利光说自己是一个chinese,但中文说不好,有点难为情。据张利光介绍,祖父祖母出身中国江苏,20多岁时来到日本,是第一代来日华侨。张利光笑着拿出自己的“外国人登录证”,祖籍依然是“中国江苏”,他的在日身份是“永住”。虽然是生在日本长在日本,但从出生之日起,这张“外国人登录证”将伴随张利光的一生,因为他和父辈们一样,保持着中国人的身份。

  张利光回忆道,祖父来日后做过中华料理,也从事过理发行业,是老华侨靠“三把刀”在日求生的典型。父亲也做中华料理,但一生没有拥有自己的店。张利光从小同日本同龄人一起学习,生活感觉和思维习惯完全日本化。在大学二年级,张利光选修了中国语,希望藉此解中国。但短短两年时间,尚不足以让他重新习得祖辈的母语。现在,他很想去上海,看一看中国是怎样的。

  张利光大学毕业后,进入麦当劳工作,当时麦当劳采用持外国护照的从业员还相当少。入社后,张利光从基层做起,10年里转了9个店。他先后在原宿、新宿、阿佐谷、九段下等处分店工作,职位也从二级店长助理、一级店长助理往上升,3年前他成为麦当劳的分店长。在公司内部,这样的升职速度是很快的。

  现在,张利光担任有明店店长,店里有7、8个中国人临时工,都来自附近的东京国№留学生村。张利光大力搞好店里的经营气氛,同时也为实现营业目标而竭尽全力。从麦当劳的升级制度来看,张利光还有很多台阶要上。他的理想是到总公司做市场开发,但在基层店时,必须每天都努力不懈。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