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70岁退休,日本加快延迟退休步伐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6-6 17:1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华舆讯 据东方新报报道 日本国会6月4日审议通过了将国家公务员退休年龄阶段性上调至65岁的法案,这是日本应对少子高龄化社会问题的又一重要措施。

当前日本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为60岁,新的法规实施后,这一退休年龄将每隔2年上调1岁,最终在2031年度调整至65岁。同时还将引入新的“干部退休制”,即国家公务员中的干部年龄超过60岁后原则上需要卸任干部职位。60岁以上的国家公务员工资参照民营企业,降至以前的70%。此外,地方公务员退休年龄上调至65岁的法案也在审议当中。

延迟退休是一个世界性话题,近年来在中国也正在被广泛讨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峻,国家财政需要养的老人越来越多,很多国家都面临着不延迟退休养老金体系就会崩溃的困境。在日本这样少子高龄化的社会,延迟退休还能缓解社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很多国家都上调了法定退休年龄,中国在去年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也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意味着中国的延迟退休也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日本作为率先迈入高龄化社会的国家,在养老等社会福利体系上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让我们看看日本是怎样延迟退休的

本次确定国家公务员阶段性上调退休年龄,是在为全社会整体延迟退休打个样,更为繁杂是人数众多的企业退休制度的调整。

早些年日本企业的退休年龄为55岁,1994年修改“高龄者雇佣安定法”之后,原则上禁止企业人员在60岁之前退休,因此60岁退休是当前日本社会的主流。日本延迟退休主要有以下三个大的背景:

首先,少子高龄化导致人口减少,社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益严峻。日本的劳动人口在2017年为6530万人,到2040年将减少20%,仅剩5245万人。这意味着越来越少的劳动人口将不得不养活越来越多的高龄人口,社会将严重失衡。

其次,日本政府财政压力越来越大。日本养老金的领取年龄已经从2013年开始每3年上调1岁,最终男性和女性可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分别在2025年和2030年上调至65岁。但是在这之前,退休年龄依然是60岁,也就是说日本人退休后的最初几年领不到养老金。这对于没有存款的人来说将是很大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将退休年龄和领取养老金的年龄调整一致。

此外,日本高龄者的劳动意愿也在增强。日本政府预测,到2040年日本65岁以上的人中,能够活到90岁的男性将达到42%,女性达到68%。民众越来越长寿,在社会上活跃的意愿也越来越高。有调查显示,日本人希望的平均最高工作年龄为67.4岁。当然,也不排除很多人希望早点领退休金安享晚年,但毕竟对于很多人来说退休金并不能到来很优渥的生活,大多数日本高龄者选择工作的原因还是为了养家糊口。

基于这些背景,日本在2013年再次修改“高龄者雇佣安定法”,要求企业从2025年4月开始,企业必须实施65岁退休的制度。在此之前,企业可以在以下三种具体方式中任选一个:

- 废除退休制度。只要劳动者有意愿,就可以按照此前的待遇到60岁之后也一直工作下去。

- 上调退休年龄。将退休年龄上调至65岁。

- 企业返聘。60岁退休的员工,可以返聘的形式继续在企业工作。

在此基础之上,2020年日本再次修改“高龄者雇佣安定法”,并于2021年4月正式开始实施,要求企业努力确保员工可以工作到70岁。企业同样可以选择“废除退休制度”“将退休年龄提高到70岁”“65岁之后继续返聘”。这表明,日本正在朝着“70岁退休”的方向前进,只是“70岁退休”不是一个必须遵守的规定,而是要求企业“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原标题:70岁退休,日本加快延迟退休步伐)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