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究竟是不是单一民族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2020-6-14 15:20: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单一民族神话的起源:日本人自画像的系谱》


【日】小熊英二 著 文婧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单一民族神话的起源:日本人自画像的系谱》


【日】小熊英二 著 文婧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胡月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日本从来都是由“大和民族”单一民族组成的国家。这种论调似乎是根深蒂固的,似乎知道有日本这个国家的人都会认为他们是由单一民族组成的。然而对这种说法有些日本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从源头细究,希望寻找出日本民族的根和一种论调的基础。现为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的小熊英二,以《单一民族神话的起源:日本人自画像的系谱》一书,希望从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人文学科中寻找解答日本民族构成的疑问。


小熊英二看来,“日本是单一民族国家”这个说法,是在“二战”以后才流行起来的。在二战时期,日本鼓吹民族优越论,给侵略和奴役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制造舆论。但在1942年的一些文章中,还可见当时日本人并不认为日本是单一民族所构成的,而是由原住民和大陆移民来的归化人,互相混血,互相融合,最终基于对共同文化文明的认同而凝聚在一起的民族。但是他们又无法说清楚,自明治时代后“单一民族神话”作为国家的社会基础思想是如何生根发芽的。


二战后,单一民族一直是“日本人”主流的自画像,所谓自画像就是当日本人自称为单一民族时,在他们脑海里自己、日本人究竟是一副什么样貌。小熊英二从历史根源梳理,发现日本国家观念尚未形成时,江户时代日本列岛上的人并不认为自己是“日本人”,他们只认为自己是某家族或某藩的一员。“日本人”这种意识自明治维新之后才产生,大和民族也在日本人的概念成形后才被人所认知成为共识。翻看历史,有很多日本并非是单一民族组成的证据,如所谓传说中徐福为日本人祖先;再如日本的秦氏祖上是由号称为秦始皇后人的中国人归化而来。日本其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密切,在民族血缘上又互相混杂。可见,“单一民族”的说法不能只看历史,其他学科的资料补充也显得尤为重要。


小熊英二以时间作为路径,在各个时代背景下,各种学科的交流下,讨论了日本民族的构成,以及日本国民思想的变化。单一民族神话的说法,不是一种特定的思想意识,不是个别思想家、组织创造出来的,而是一种在时间中孕育的思想,根基深扎在日本的文化历史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