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民众用鲜花扮靓母亲节 表达心意改善心情

作者:未知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20-5-11 11:36: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据拉美社东京5月10日报道,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在一些地方,鲜花扮靓了今年的母亲节。


报道称,日本东京都当地时间5月10日推出了母亲节快递送花服务,以在新冠疫情期间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这项新服务旨在为鲜花销售行业提供支持。该行业因各种活动被取消而受到需求下滑的打击。此举也是为了方便因疫情大流行而被迫留在家中的人们买花和送花。


顾客可以在名为“微笑鲜花项目”的网站上订购鲜花,并在线付款。


与此同时,一些蔬菜和水果销售商也提供这种服务,推出“买菜送花”的促销活动。一家果蔬销售商将大约2000朵康乃馨免费送给顾客。这家商店的负责人表示,收到康乃馨可以改善人们在居家隔离状态下的心情。


报道指出,许多日本人认为,送花可以表达心意,也能改善心情。


一名来自横滨的22岁青年说:“我听说鲜花行业正经历困境,就选择了这项服务,为妈妈送上一束花。”他买了30朵康乃馨送给母亲。


【延伸阅读】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 助企业对抗疫情影响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 外媒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日益严重,日本央行将采取措施,方便流动资金紧张的企业进行融资。


据美联社东京4月27日报道,日本银行(央行)在当地时间27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放松货币政策,包括扩大购买商业票据和公司债的规模,为企业提供更多流动资金。与外界普遍预期的一样,日本银行还决定取消国债购买上限。


报道称,日本银行的这些政策与各国央行的举措并无二致,全球央行纷纷出台政策,以降低疫情对企业盈利和商业活动的严重破坏。


基准股指日经平均指数截至当日中午跳升2.4%。


日本银行说,后续恐怕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它正密切关注经济形势。日本银行在另外发布的一则声明中强调,当前经济形势严峻,但预计一旦疫情有所缓解,形势就会好转。但它也警告很多因素尚不明确。


餐馆、音乐厅等活动场所纷纷关闭,旅游业处于实际停顿状态。工厂停产,政府要求民众在家办公,不要出门。


报道称,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其支柱是以汽车和电子产品为中心的出口行业。不过,中小企业也是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分析师说,为遏制疫情蔓延,政府出台社交管制政策,导致中小企业危机重重。


报道指出,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按年率计算萎缩7.1%,尽管今年一季度数据尚未公布,但外界认为该国经济已陷入衰退。



资料图:在日本东京,一名男子骑车经过日本银行大楼。(新华社)


(2020-04-28 10:34:00)


【延伸阅读】日本专家:疫情导致需求消失 给产油国造成毁灭性打击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4月24日刊登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小山坚的文章,题为《需求消失给产油国造成毁灭性打击》。文章称,新冠疫情暴发导致各国限制人员流动,以交通领域为主的能源需求急剧下降,给产油国带来破坏性影响,金融系统也因此不稳定,世界面临重大问题。文章摘编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在这种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称,世界经济规模急速缩小,今年经济增长率或为负3%。疫情造成的影响远超过当时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正造成大恐慌以来的最坏经济局面。


除宏观经济规模大幅缩小外,国际航空等需求骤减,欧美等许多国家采取严格的防控政策,限制人员流动等,以交通领域为主的能源需求急剧下降。


交通需求与石油需求直接相关。据本研究所分析,今年世界需求量比前一年(日需求量)减少930万桶,是历史最大减幅。特别是第二季度,日需求量约减少1600万桶,减幅非比寻常。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各国长期采取封城措施,则石油需求进一步减少。


由于石油需求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石油价格暴跌,期货价格一度跌入负值,之后一直在每桶10美元左右的水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组成的“欧佩克+”采取历史最大规模的减产措施,日产量减少970万桶,但由于需求减幅过大,石油价格持续面临下行压力。


石油价格过度下降给产油国带来破坏性影响,导致金融系统不稳定,阻碍原本必要的能源投资,给将来供求不稳定留下祸根,成为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


需求破坏和价格下跌不仅是石油领域的问题。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产品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所有国家和有关人士都应该联合起来,为平息新冠肺炎疫情和稳定国际能源市场共同努力。


除当前的价格暴跌外,疫情对能源的长期结构性问题造成的影响也很重要。为防止感染扩大,各企业采取远程办公和网络会议等方式,抑制人和物的流动需求正成为常态。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平息之后,部分物理移动需求可能被数字和IT技术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以移动为主的石油需求会受到长期结构性影响。同时,支撑数字和IT的电力需求增加,电气化社会进一步加速。


另外,吸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人们更加重视国家的作用,大政府时代可能到来。政府最重视本国民众和经济,可能从新视角强化能源安全,提高自给率等。另一方面,各国如果只顾保护本国的安全,则应对地球规模课题所必需的国际合作功能可能减弱。各国为国家利益而产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大,地缘政治紧张可能加剧。疫情过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有必要对此制定相应的战略。


(2020-04-25 16:46:58)


【延伸阅读】外媒: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恶化 被迫改变抗疫战略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亚洲时报网站4月20日刊文称,新型冠状病毒在日本呈现灾难性的传播,日本因此被迫改变新冠肺炎战略。文章编译如下:


现在日本开始得知疫情正在变得严重。这是因为其最初的病毒追踪战略十分奏效,但这一战略目前已经不那么管用了。


什么是追踪?记住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的话:“你们必须检测、追踪和隔离。”


一旦患者确诊,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必须追踪他前两周的路径,以确定所有他的密切接触者。


工作场所、餐馆、计程车和家里都必须仔细检查,寻找可能的感染源和其他类似感染者。日本1月16日发现首名病例,工作人员找到并检测了其他38人。


1月份和2月份发现的每一个新病例,都可以追踪到和检测约10名密切接触者。每天新增病例数通常不到12,并且可以追踪到已知病例。


就像一些传染病工作人员所预测的,这种追踪和检测战略在3月份开始出现漏洞。


首先,无法追踪到已知人群的病例数开始超过那些能追踪到的。社区传播开始。一些县级政府效仿韩国,开始进行新冠肺炎车内快速检测。


经过大量游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终在4月7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东京、大阪和其他城市下令关闭部分地区。截至当天,日本有3906例确诊病例,共进行了55311次检测。


在国外压力下,安倍要求进行更多检测,但医学专业人士主导的医疗机构更加担心非紧急病例加剧医院病床负担的危险。


这导致了第二个问题:日本低估了这种病毒的传染病,没有准备为轻症病例提供的隔离设施和运输方式。而已知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


一些县现在开始征用整个酒店隔离轻症和无症状病例。本田技研工业公司生产了专门的隔离车用于运送他们。


之前,这些病例被告知利用公共交通回家隔离,后来中国发出了大量关于家庭感染的警告。


甚至就连医护专业人士也低估了这种病毒的传染性。医院安全病房恐怕也出现了来自新冠肺炎封锁病房的传播病例。


安倍表示要将检测范围扩大到与已知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外。他承诺要将每日检测数量提高至两万人次,是当前每日5000人次的四倍。


新潟县和名古屋县已经开始进行车内检测,鸟取县计划本月开始。更多县在征用整个酒店隔离轻症病例,把他们与家人分开。


最后,通过转向检测、追踪和隔离三位一体战略,日本或许能充分扩大检测范围,加强隔离。在部分地区关闭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在未来两到三周看到结果。(编译/卢荻)


(2020-04-21 17:47:32)


【延伸阅读】外媒:专家称日本疫情扩散“远超预期”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据法新社东京4月20日报道,尽管日本全国已进入紧急状态,但确诊病例持续增加,目前已超过一万例。有日本医生警告说,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以防新冠疫情使日本医疗体系崩溃。


报道称,截至20日,日本确诊病例达到10751例,死亡171例,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最初覆盖7个地区,但现已覆盖全国。


神户大学传染病专家岩田健太郎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疫情本地暴发初期,感染人数不多的情况下,日本采取的有限检测和跟踪密切接触者的策略效果不错。但他批评说,随着疫情的加剧,日本未能根据新的形势采取相应策略。



4月17日,在日本名古屋,行人戴口罩经过名古屋车站。(新华社)


东京都医师会会长尾崎治夫上周警告说:“为新冠肺炎患者准备的床位几乎已满。”


尾崎在上周五说:“日本尚未建立普通医院可以在定点医院无法应对过来的紧急情况下收治传染病患者的体系。”


他还说:“我们正在竭尽全力……但感染正在以远超预期的速度扩散。”


岩田和尾崎都警告说,目前实施的有效期至5月6日的紧急状态还不够。


(2020-04-21 12:49:12)


【延伸阅读】外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宣布“紧急事态”抗击疫情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准备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考虑实施6个月,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


据路透社4月6日报道,东京广播公司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实施范围将涵盖东京、东京附近三县及大阪等地方。东京广播公司称,在6个月的紧急状态期间,这些地方政府将决定各自措施的施行期限。


东京广播公司称,日本政府准备最快7日宣布紧急事态宣言。


另据共同社4月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表示,准备发布基于新冠病毒特别措施法(以下简称新冠特措法——本网注)的紧急事态宣言。他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说明称,对象地区将是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和福冈共7个都府县,时间持续至5月6日。最快将于7日发布宣言,8日起生效。安倍认为,疫情在全国范围急速蔓延,已进入对国民生活和经济造成严重损失的阶段。


报道认为,这将是首次根据新冠特措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将可以采取限制私权的措施。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日本国内的应对迎来重要局面。


发布宣言的流程为,安倍基于由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的意见进行综合判断,之后明示期限和对象区域。


日媒指出,如果宣言发布,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将获得法律依据,但不会实施具有强制力的封城措施。此举旨在避免出现患者爆发式激增等导致医疗体制崩溃的事态。


对象地区的知事可以采取如下措施:要求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要求停止或限制使用学校、电影院,以及强制征用医药品等。此外还可命令食品和医药品等物资的出售、保管,并规定了不配合时的处罚措施。


此外据共同社4月6日报道,由于预计日本政府将根据新冠特措法于近期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感染人数达1000多人、居全国之首的东京都的政府职员6日紧迫感加剧,表示:“终于要发布了。我们也必须加紧准备。”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称:“将审慎推进准备,告知都民发布宣言时预想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报道称,小池曾就疫情表示“需要国家做出判断”,要求尽快发布宣言。东京都3日公布了宣言发布时的应对方针。小池在要求都民避免外出的同时,强调了生活必需品和金融等维持社会生活的必要业务将继续开展。


又据路透社4月6日报道,在日本政府准备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之际,医务人员说,床位短缺和病例增多正在把东京的医疗系统推向崩溃边缘。


危机已经降临永寿综合医院。位于东京市中心的这家医院在过去两周报告14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至少44例是医生、护士和其他医务人员。


英媒称,在最近的一个工作日,永寿综合医院的玻璃门上挂着告示,告诉人们医院关闭,何时重开另行通知。


6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还在里面接受治疗。据卫生官员说,一名转到另一家医院的患者感染了其他人。


报道指出,类似永寿综合医院的情况正在全东京发生。这个城市的十几名医护人员对记者说,在感染病例激增之际,他们面临装备和人员短缺。


一名传染病专科医生说:“我们可以腾空整个病区,专门用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但这意味着那些(其他疾病的)患者将不得不去别的地方。如果我们不能这样做,将导致病毒在整个医院传播,导致我们的医疗系统崩溃。”


(2020-04-07 11:04:28)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