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的普通老百姓究竟有多富?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19-7-3 9:06: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普通老百姓(603883)应该还算是收入不低的吧!日本人平均年收入大致在400至500万日元之间波动。近年来略有下移,大概也有4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


日本社会贫富差距也不大,20%的社会财富集中在2%的人身上,这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贫富差距还是很小的。


此外,在日本如果老百姓失业了,政府每个月发最低生活保障14万日元,这相当于7000元人民币。而我们认为,有两件事情说明日本普通百姓非常富有:


一个是,日本没有小偷,日本的社会治安是世界上最好的,在日本你根本不用担心小偷的问题,由于社会福利太好了,没有会去偷东西。


另一个是,日本人因为太富有了,导致现在的日本年轻人根本没有赚钱的动力。因为一生下来就吃喝不愁,不需要奋斗,不需要努力,根本没有赚钱的欲望。


而当大部分日本人都没有赚钱欲望时,日本就成了低欲望的社会。于是,就有部分日本人不结婚、不生孩子。而当整个日本陷入低欲望的老龄化社会后,对于整个社会的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不利的。



此外,日本人去医院看病不用花钱,各种社会医疗保障非常健全,所以,日本老百姓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当然,即使日本老百姓看上去很富有,但也有三座大山压着,也有人觉得生活压力很大:


第一类,在日本的大城市买房不便宜。多数日本人若只依靠薪水是无法买房的 ,必须借钱才行,因此有近乎四成的人是借贷的,平均负债约1458万日元。


第二类,物价挺贵的。去过日本的同事告诉我,在日本请人吃一顿饭,三两个人下来要1500元人民币,而在中国500元人民币就足够几个朋友下餐子吃饭了。


此外,在日本吃海鲜还算便宜,但是吃新鲜的水果,价格就高了,而且日本的低收入群体水果是吃不起的。日本国内物价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日本的商品和服务中包含着很多的税,比如,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社会保障税等,都算在了商品和服务里面。


第三类,除了买房外,子女教育费用是日本工薪族的最大挑战,如果全部都读公立学校,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为止,要花掉1011万日元的教育费,但若是私立学校的话,文字是2369万日元,理科则要4643万日元。如果连生活费都要计算进去,那养孩子的费用要比买房更贵。



日本老百姓有多富?日本人富裕程度超乎大家想象,失业了有保险金可拿,生病了可以免费医疗。不仅日本人收入水平排在世界前列,而且日本人的贫富差距也并不大。


不过,这只是一个人过单身日子,才有这样的富人的优越感。如果你还有个家庭要照顾,由于日本物价昂贵、子女教育费用上涨,以及买房的价格高,一般普通家庭一个月下来,也存不下多少钱了。所以,日本老百姓很富有,这仅限于单身人士,而并不是有家庭需要供养有工薪阶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山形举行樱桃节 “流水樱桃

    为何日本土豪住“公寓”,穷人

    日本东京推出25米长鲤鱼旗隧道

    樱花盛开 日本举办“真人象棋”

    从MeToo到KuToo:日本女性抵制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