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职场女性被教“一不做二不休”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7-2 19:5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报道 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前不久日本推特上掀起废除“女性上班期间必须穿高跟鞋”运动,相关人等还向日本政府提交了请愿书。这是日本女性打破职场歧视壁垒的努力,但在劳动力日益匮乏的日本,“女性的力量”要想利用好,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对于不少走入职场的日本女性来说,她们要么将工作当作寻找“钻石王老五”的跳板,要么作为嫁人之前的过渡。为让女性提高对职业的认识,很多企业正将在职女性组织起来,对她们进行教育和宣讲。在一些住宅区的公民馆,《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了有关“新职业女性的要素”讲座,总结起来,“新职业女性”需要“一不做二不休”。


“一不做”,指的是不要做西太后、叶卡捷琳娜二世、伊梅尔达·马科斯、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这些历史上的女性名人。听众席上的女性们听到讲师这么讲时,都不禁露出诧异的表情。讲师解释说,这些人物都是献媚于男性来获得自己的位置并逐步扩大权力,这类女性在日本企业内很常见,通常都是“恶女”,她们擅长的是“职场处世经验”而不是“职业经验”。


姑且不论讲师对这些名人的定位是否准确,其观点却触动很多听众。讲座结束后,一名放弃全职太太生活的女邻居发推特说:“在职场上不应该强调男性或者女性,而应该强调一个人作出的努力。成功的职业女性更是独立自强的人,不利用自己的性别优势走捷径。”


“二不休”是指“不休止地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不休止地与各种骚扰作斗争”。骚扰问题是目前日本职场女性面临的一个很大障碍。在听公民课老师讲如何应对各种骚扰时,《环球时报》记者才吃惊地发现日本社会竟有那么多五花八门的骚扰情形,而且每种都有特定的名词:上司压迫、歧视女性、性骚扰、逼做情人、精神暴力打压有能力女性、冷暴力逼迫孕妇辞职……共计35种。


当然,男职员也面临骚扰问题,但绝大多数是女职员遭受“多种骚扰同时袭来”。公民课老师带来的一名职场女性自述道:“如果一名女性与这些骚扰斗争的话,往往导致无暇顾及自己原本的理想和目标,久而久之会丧失信心,和我一同入职的很多女性都在30岁之前辞职了。”


“日本企业职场环境不知何时就变为‘以不接受女性为前提’了,但职场女性就是要不休止地与其斗争,要为自己赢得公平环境。现在,给大家传授专业有效的回击骚扰的办法。”当公民课老师讲到这里时,现场女性纷纷拿起手机开始录音,可见希望这一问题得到解决的迫切之情。


“二不休”还有一个就是女性要提高自身的眼界和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现在日本职场女性选择商科、法律、国际贸易等教育课程的人越来越多。


日本社会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二战后至今延续70多年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正在一点一点瓦解,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开始追逐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早已形成的男性主导型社会给职场女性设置了诸多障碍,要打破它并不容易。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山形举行樱桃节 “流水樱桃

    为何日本土豪住“公寓”,穷人

    日本东京推出25米长鲤鱼旗隧道

    樱花盛开 日本举办“真人象棋”

    从MeToo到KuToo:日本女性抵制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