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浅析日本农业发展对我国农业启示

作者:丽丽  来源:zg3n.com.cn   更新:2019-3-15 12:00: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美国,农民有一个很好的职业的名字—农场主;日本也是由小农经济发展为后来的农场模式。值得指出的是日美的农业形式还是有差异的,这主要是由气候和地形决定的,日本多山地,不利于全面大型机械化,而美国地广人稀,多平原,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前面已经粗略的提到了中美之间的农业现状及差异,这里就不在赘述了,单单日本而言,他们的农业方面就很值得我们广大农民借鉴和研究,尤其是在山地丘陵地区的农村。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直接或间接从事农业及其相关的人有6亿之多,在我国,一说到农业、农民、民村这“三农”总容易被联想到贫困二字上。大部分农民收入低,一部分偏远的农村可以说是十分的贫困,笔者认为,脱贫的重要一环是通过产业让农民富裕起来。


前文提到日本农业从改革到现在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如今已经形成如下特色:


旅游观光农业得到发展,充分利用农场附加值;


扶持农业,重视农业人才培养。


鼓励农民耕作,由小及大,逐步实现规模化耕作;


大力开发新型农业技术和设备,使得机械化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除种植外,还注重产品加工,注重品牌打造;


那么我国的广大农村是否可以借鉴日本农业的成功之路呢?答案是可以的。早在08年,我国政府就提出了家庭农场是农业经济的经营主体之一。随后也出现了一大批试点。但是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农村地广人稀,土地难以集中,不利于以农场形式经营;农产品五花八门,不利于批量加工;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劳动力缺失;地形限制,难以实现机械化,生产效率低下;广大农村农民文化水平不高,难以实现科技种植。


通过总结自身不足,结合日本农业的例子,我们能得到那些启示呢?


在合作社建立加工平台,打造村镇品牌。深入发掘农产品富余价值。


发展观光农业,特色农场。推行进园自摘,农产品展销节之类的旅游项目。


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促使农民工返乡务农,扩充农村劳动力。


集中农村闲置土地,提高单个农民种植面积,种植经济作物,建立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规模种植。


加大农业人才的培养,推广科学种植,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