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为何长寿?想要长寿 从这些小秘诀开始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更新:2019-2-17 11:57: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慢性子”有助长寿】


老人“慢性子”更易健康长寿,的确有一定科学依据。那老人在生活中该怎么“慢”呢?


起得慢。 清晨人体血管的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建议老年朋友起床前,先在床上闭目养神5分钟,伸伸懒腰,搓搓脚心,用手做个干洗脸,再慢慢起床。


吃得慢。 唾液中含溶菌酶,可杀灭口腔病菌,预防感染。细细咀嚼能促进唾液分泌,提高免疫力。吃东西时,最好咀嚼30秒再咽下。


排便慢。 老人排便如果过于着急或用力,会使直肠黏膜及肛门边缘出现损伤。特别是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排便太急、屏气用力,易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诱发脑出血。不过,起夜排尿可慢不得。有的老人晚上有尿意,但不愿起夜,时间久了,对前列腺和心脑血管都有损害。


说话慢。 平和、缓慢地说话,对老人身心健康很重要。语速太快,易使老人情绪激动、紧张,促使交感神经兴奋,造成血管收缩,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


“火”得慢。 适当发泄不良情绪虽然有利健康,但“火”来得太急对心脑血管有危险。遇到恼火的事儿,先深呼吸,在心里反复想想,再发表意见。


骑行慢。 骑行是不错的锻炼方式。建议老人可在清晨或黄昏,慢悠悠地骑一辆单车看看风景。短距离慢速骑行可锻炼心脏,强化微血管组织,防止高血压,还可增加腿部运动,加速血液循环。骑行过程中,大脑摄入更多氧气,肺部吸入足量新鲜空气,能让老人头脑清醒、心情愉悦。


【日本人为何长寿?】


日本冲绳岛健康百岁老人比例一直远高于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冲绳国际大学专家经多年研究得出结论,多吃鱼尤其是海鱼是他们长寿的重要原因。中国人也喜欢吃鱼,清蒸鲈鱼、糖醋鲤鱼、葱烤鲫鱼,但多是淡水鱼和浅海鱼。日本人则更钟爱深海鱼,比如金枪鱼、三文鱼、鲑鱼、鳗鱼等。海鱼肉质相对细腻鲜美,营养价值大都超过河鱼,如含有较高的DHA(俗称脑黄金,对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而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降低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病率。日本人钟爱的章鱼、秋刀鱼、蚝等海鲜中,含有丰富牛磺酸,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甘油三酯。


日本人吃鱼很讲究新鲜度,刺身、寿司等食物使用的都是生鱼片,好的日本料理店使用的鱼都是当天打捞的,超市售卖的鱼晚上7点以后就打半价,因为日本人一般不吃“隔夜鱼”。生吃、烧烤、油炸是日本人吃鱼的主要方式。生鱼片往往蘸点芥末和酱油直接吃,烤鱼就是把鱼放在火炉上直接烤,烤好的鱼放点盐和柠檬汁就可以了。日本人还喜欢将鳕鱼、鲇鱼等鱼肉,裹上淀粉炸成鱼排吃,香酥美味。


还有,日本人吃鱼非常讲究季节性,一般只吃当季的新鲜食材,符合养生之道。每年3月~5月,六线鱼、乌贼、蛤蜊、石鲈、鲱鱼等成了日本人餐桌上的“座上客”,因为这个时段这些鱼的肉质最鲜美,而且鱼籽最多;到了6月~8月,鯵鱼、鲍鱼、鳗鱼、鲇鱼、黑目鲷等开始唱主角,这些鱼在夏天最肥美;秋天则是康吉鳗鱼、鲽鱼(比目鱼)、秋刀鱼、金枪鱼的天下;冬季当属鳕鱼、鲭鱼、鲔鱼等最美味。


由于日本人吃鱼喜欢采用生吃、烧烤、油炸等烹调方式,虽然美味,但也有弊端。生鱼片中有大量寄生虫,烤鱼要放盐、蘸酱油,导致盐摄入超标。日本政府也越来越严格要求日本料理店遵守生食烹调规定,对于中小学生的加餐,已经基本取消了生食的供应。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建议,我们学习日本人吃鱼,可取其精华,多吃深海鱼,不同的鱼换着吃,最好食用高温烹调或事先冷冻处理过的鱼肉,可有效防止寄生虫病。烤鱼以清淡为主,利用好柠檬、生姜等调味。


综合自人民网-生命时报、中国妇女报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