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开始“免费送房”了 但背后的原因你可能没想到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更新:2019-2-8 15:3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已经有国家开始“免费送房”了,但背后的原因你可能没想到


来源: 国是直通车


看起来很美。


买得起房,拥有一个固定住所,成为大多数年轻人打拼的首要目标。如果说“免费送房”,这听起来像不像天方夜谭?如今真真切切发生在了日本。


据报道,日本一些乡村地区近年来相继成立“空屋银行”,免费赠屋给符合条件、通过审核的民众,并以提供修缮补助等优惠条件,吸引民众迁至农村。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专家告诉记者,这背后既有日本老龄少子的深层原因,也有日本乡村经济颓势突出的现象迫使。


但是如此举措真的就能吸引年轻人涌入乡村,扭转经济颓势吗?或许通过分析,可以真正窥见的是,房子对于年轻人而言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他们选择发展地区时究竟看重的是什么?



空房危机


据日本政策论坛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有逾6000万栋住宅,但只有5200万户家庭。超800万的房屋空置,空置率达13.5%。


那么,这些房子到底为何空着?人又都去了哪?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这背后有日本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原因:城市人口过密,乡村人口过疏,城市发展不均衡。“人口、资源禀赋过于集中在大阪、东京等大都市,导致这些地方人满为患,乡村人口却逐渐流失。”


“同时,日本农村传统上都是长子继承制(主要是土地资源),也在无形中限制了没有继承权的其他乡村年轻人的空间,只能流向大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金波补充说。


另一方面,不得不提的是日本严峻的少子老龄化现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日本年龄超65岁的居民有3417.6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27.05%,这相当于该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都是老年人。


日本到底为何会成为当今老龄化极为严重的国家?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分析,一方面,日本居民的生育意愿在走低。wind数据显示,1973年起,日本的人口生育率几乎一直处于下滑通道,从19.4‰一路跌至2016年的7.8‰;另一方面,日本人口的平均寿命大大延长。截至2016年,日本男性人口和女性人口平均年龄分别达到81岁和87岁。据日本人口研究所统计报告预测,日本国民的平均寿命还会进一步延长。


但这并非是造成日本房屋供过于求的全部原因。王金波告诉记者,此外还有经济、税务、资产收益等多种因素。


首先,从经济原因来看,日本的城市化进程已经完成,现存的大部分房屋、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上世纪60、70、80年代先后建成的;


其次,从税务角度来看,房产税、遗产税,以及赠与税导致房屋持有成本过高,导致部分房产被放弃继承;


同时,由于经济长期不景气、地价持续回落,导致房屋作为家庭最大资产大幅缩水。


“未来这种状况还将要继续严重下去。”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表示。


以“赠屋”就能引入年轻人?


但免费送房并不意味着没有门槛。在申请所需具备的条件中有这样两条,一是,得到免费住房或装修支援的人必须年龄在40岁以下,或是夫妻双方至少有一名18岁以下的子女和一名50岁以下的伴侣;二是,申请者还需要承诺永久定居在这里,并投资升级这套二手房。


由此可见,如果你想要得到这套房子,首先需是中青年的劳动力,另外还需要定居于此,投资翻新房屋。


“吸引新的人口进入后,一方面可以为乡村面貌带来新鲜的朝气,另一方面也带来了生产力,以及人文的交流等,这对于农村或也算是一个正面效应。”但在陈建看来,赠屋的方式对于年轻劳动力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强。


周永生也认为,在乡村从事农业养殖业或者是渔业。尽管收入不低,也很安心。但毕竟没有城市那样绚烂的色彩,所以青年人不会安心于农村和小城市。再加上,乡村的购物环境、教育条件、医疗条件都无法和大城市相比。所以仅以房屋留人效果并不会太好。“如果由国家到地方的小城市去兴办事业,或者由国家引导,在中小城市兴办事业,招募人才,持续不断的推进中小城市的振兴,或才有可能缓解这种局面。”但他坦言,即便如此,也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乡村经济之痛如何扭转?


日本乡村经济衰落到底是如何造成的?王金波分析,首先是日本产业结构的变化导致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很小,2016年占日本GDP的比重只有0.97%;


其次是农村劳动力持续减少(截至2018年底,农业从业人口只有175万人),农业从业人员加速老龄化(平均年龄66.6岁);


同时,农业经营规模小且兼业经营日渐增多,农业自给率过低(2017年按卡路里换算的农业自给率只有38%),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此外,农产品过度保护,也导致农产品竞争力无法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


种种因素叠加,日本乡村经济状况并不乐观。那么,日本政府一直在鼓励和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效果究竟如何?王金波告诉记者,受制于农业农村人口的持续减少、人口老龄化和乡村空心化影响,日本“乡村振兴计划”的效果实际并不理想。


王金波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日本农业农村问题,还需日本经济尽快摆脱长期低迷状态,尽量减缓日本人口长期下降趋势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尽量减少对农产品(尤其是大米等敏感产品)的过度保护,加大农产品市场开放力度。尽快改变日本农业规模效应长期低下的不利局面。“至少就短期而言,单靠日本农林水产省和日本农协的政策支持,已经很难像上世纪60、70年代的乡村振兴计划和列岛改造计划那样做到日本乡村经济的振兴。”


而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很多国家共同面临的难题。即使在经济最为发达的美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也在加剧。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早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就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17年,美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已经达到15.41%。


如何应对老龄化,多年来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话题。“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报告给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延迟职工退休年龄、奖励在职期间储蓄、调整养老金制度、鼓励生育等等。而这些都是涉及民生的重大举措,如何参考这些建议,并根据各国具体国情来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是对人类智慧的重大考验。”付一夫表示,可以看到的是,以日本为代表的老龄化国家早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若想真正解决这一难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何国家皆是如此。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