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北方取暖靠暖气,南方取暖全靠抖!揭秘日本人的过冬神器“被炉”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物语   更新:2019-1-13 13:49: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坊间传说,老铁的来由是在东北,有肯陪你一块傻呵呵的“舔铁”的朋友,被称之为“老铁”。



北方的冬天很冷,毋庸置疑,零下十几度至零下几十度不等,但是要在室内的话,因为有暖气,室内应该是要把“零下”两个字去掉的温度,在家喝冰啤酒、吃冰棍、光膀子应该说是常规操作。



而在南方,零下一度意味着,在室内要穿羽绒服,手暴露时间长点就会僵住,常规操作是将手放在屁股下或胳肢窝里“化冻”,然而开空调又会太燥导致流鼻血,开电热器又会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



然而日本人过冬靠什么?我可不信他们每个人为了爱美会随时穿上李狗嗨里的“暖宝宝战袍”。



日本有一个过冬神器,我们在日剧日影或者动漫中都经常能够看到它的身影,叫做“被炉”也有称为“暖炉”的,日语写做“炬燵(こたつ)”,这种过冬神器早在近八百年前的室町时代就已经被日本人所广泛采用了,今天我就来给各位介绍一下日本的“被炉文化”。



什么是被炉?


看过了太多的取暖设备,比如暖气片、空调、地暖等,但是在中国唯独没怎么见过“被炉”,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先来看张图片,帮你联想一下 。



我在日本冬天的室内就压根看不到他们的“下半身”,虽说被炉暖和,但也不至于下半身都长在“被炉”里吧?


虽然类似日本人在冬天泡露天温泉,但是“贪热”也不好,毕竟被炉里也没有黑洞啥的吧?




被炉是日本冬天独有的生活用品,专门温暖下半身的,将炭火或电器等热源固定在桌下,为了囤住热气,在木架的上面盖上一条被子。这个就是日本的被炉。


“被炉”的内部结构


很多人会说,被炉这样一盖,我完全看不见日本人的“下半身”了,里面到底是什么结构?加热原理到底又是什么呢?


我们把被炉翻过来,其实可以看到就是在桌子的下面加上了一个“电热器”。




而它加热的时候,内部是这样的。(ps:真心担心猫咪会在被炉里被臭脚熏死)



你会发现这不就是“桌子+电热器+被子”嘛?如果单纯是这样的话,你会发现自己的腿难以伸展,其实还是有些难受的,不光是前面三样,还应该加上榻榻米和可以打开的凹槽。


把遮挡视线的东西通通去掉,把凹槽打开后,你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其实,内部的情况就是,你是坐在榻榻米上,把腿直接放在凹槽里,就像泡脚一样,这样的话就可以最大程度的囤积热量了。



听说,被炉和蜜柑最般配


既然,温暖了下半身,上半身露在外面总得干点什么吧?既然有个桌子,那么用来吃东西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日本的网上问卷调查中,日本人在被炉里的时候最想吃的是蜜柑而毫无悬念。


在我们的印象中,日本人貌似就是围坐着守着被炉吃着蜜柑,甚至这种蜜柑还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こたつでみかん(被炉蜜柑)”。



这又是什么日本的脑洞习俗?我不听我不听!其实这可不光是习俗,从科学上来看的话,蜜柑和被炉也是绝配,走到一起在日本是必然的。


蜜柑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感冒。如果冬天维生素C不足很容易感冒,由于蜜柑里富含维生素C,在感冒多发的冬季用食疗预防再合适不过了。


除了维生素C,蜜柑的β-胡萝卜素含量十分惊人,远高于橙子和柠檬,β-胡萝卜素主要用于抗老化和美肤,预防冬季皮肤的起皮和皴裂有一定效果。


蜜柑中含有的柠檬酸,在天寒地冻的冬天对缓解疲劳也有一定的功效,这样你早上也就不会睡懒觉,工作上课时就不会摸鱼了。



然而,被炉中光是想想就很容易积攒异味,有可能是饮食残渣的掉落,没有及时清理脚而积攒的臭味,就算很注意,光是家中饲养的宠物积攒的味道就够大的了。



日本人喜欢吃的蜜柑这回发挥了大作用,将蜜柑的皮放在网状的小袋子中做成芳香袋放进被炉就会好很多,但是时间长了依然不行,你懂的,就像在牛粪上喷香水一样。


打扫卫生时需要将被炉整体打开清扫和洗涤,并且晾晒在阳台上,平常在不用的时候将被炉卷起来通通风,不过个人建议最好把脚洗干净,这个是最根本的。


不要在被炉里睡觉


日本有句俗语叫“コタツでは寝ない(不要在被炉里睡觉)”,虽然俗语代代相传,但是很多人尤其是日本年轻人,大部分会选择在被炉里睡觉是个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这样肉眼可见的增加了患感冒的几率。



问题就在于,上下半身受热不均,只有下半身被加热,出汗后引起脱水。如果是年轻人还好说,长此以往,容易形成血栓,增加了患心肌梗塞肺栓塞和脑梗塞的风险。


因为只有下半身脱水,肠道失去水分后会引发便秘,加之被炉只适合坐着,躺着反而加重了关节的负担,睡眠质量反而更差。



总而言之,被炉可以说是日本一家人团圆的象征,但是现如今,日本少子化和老龄化严重,和之前的几次婴儿潮形成的大家庭,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被炉这种东西渐渐的变成了传统和老家的东西,出场率已经慢慢降低了。



但是,被炉所承载的“团圆”的意义永远不会变,有被炉就有亲人,有亲人就有家。



被炉为何成为日本独有文化


先来看我国北方,北方用集中供暖,这个大家应该比较清楚,尤其是地暖,在最开始是毛坯房的时候就要在地板下铺设,如果采用暖气片,也需要打眼和走管道,就相当于是北方家庭的必需品,房子和供暖设备是必须绑定在一起的。



再加上北方墙体厚,特别容易保暖,所以集中供暖是最优解,效果是最好,也是综合考虑最省钱的。


而日本住宅的墙体可以说是相当薄了,相对于中国的北方来说,因为日本多自然灾害和地震,集中供暖这种需要大范围动房屋结构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保暖又很鸡肋。



因此这种局部保暖又不改变房屋结构的被炉自然是首选了。而到了现在,空调以及新式房屋构型在日本出现以后,日本年轻人其实已经逐渐开始用空调制热来代替被炉,但是被炉的加热和保暖作用较高,相比空调也省电许多,被炉在日本依然有一定比例的存量。


而在中国的南方也有类似的东西,只不过不会像日本人一样把被炉当冬天的仪式一般对待罢了。



以上です。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日本有数万家百年老店,缘何我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