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坚持、认真的职人精神 !日本的这些小书店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作者:付杨  来源:sh.cn   更新:2018-8-19 10:43: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网记者付杨8月16日报道:2018上海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今天书展除了主会场活动外,更在全市设立了100家分会场。细数这些分会场:思南书局、作家书店、钟书阁、西西弗等都是近年来在上海获得较高口碑的实体书店。实体书店正在复兴,而关于实体书店发展的讨论也是当下的热门话题。


今天下午,在思南文学之家,作家吉井忍和世纪文景资深编辑沈宇进行了一场关于书店、坚守、职人精神的深度对话。“这几年,中国的书店复苏起来。在中国多起来的都是规模比较大的连锁型书店。而东京的情况刚好是相反,大型的书店做得不是那么的轻松,小书店反而活跃起来了。”来自日本籍华语女作家吉井忍说。在本次上海书展上,她带来的《东京本屋》,向读者们展现了真实的日本小书店,这些书店的坚持和认真留给了我们一些思考。


“本屋”是日本人对书店的昵称。日本的书店也面临着一些困境。这些书店也在探索和努力中。在日本有一家非常没有“特色”小书店,刚刚过了50岁的生日。这家叫“今野”的书店,店内的陈列方式十分平常,但店主经营的细心,让这里变得不普通。比如说他把儿童书放在店的最后,从门口到童书区中间没有遮挡,就是一条线,这方便了带孩子过来的妈妈。书店每个月会制作手绘的小册子,放在收银台旁边,店员亲自介绍他认为本月最好看的新刊,还有手绘的漫画,很多客人都是冲着这个手绘小画册来的。这是普通书店的坚持和努力。


书店人的努力不仅仅是在坚持上,灵活的经营方式也是他们探索的方向。在面包车上经营移动书店book truck的三田修平,利用他书店方便移动的特点将书店经营与背景环境(商场、咖啡馆、各个活动场地等)相融合;出售啤酒和二手家具的书店B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